第287期經貿法訊

1. 試析中國對進口冷鏈食品檢測新冠病毒之WTO適法性──以SPS協定第5.7條為中心

2. 英國計畫修改資料傳輸規定,將有別於歐盟之規範

3. 簡介美國與墨西哥首次適用「勞工快速回應機制」解決爭端案例

試析中國對進口冷鏈食品檢測新冠病毒之WTO適法性──以SPS協定第5.7條為中心

新冠肺炎自2019年爆發後,對人類健康造成巨大威脅,中國在去(2020)年九月宣稱為了防範新冠病毒透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實施了緊急預防性措施,即進口冷鏈食品經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時,進口該企業產品之申報將被暫停至少一周。此舉遭到多個世界貿易組織會員之批評,指責中國未提供得以實施該措施之科學證據…. (詳全文)

英國計畫修改資料傳輸規定,將有別於歐盟之規範

英國於2021年8月26日發表脫歐後的新資料傳輸策略,表明英國未來的資料傳輸法規將有別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旨在減少資料跨境傳輸上不必要之障礙,並優先與美國、澳洲、新加坡和南韓等建立資料跨境傳輸合作關係。英國企盼以此促進英國對外貿易、增加脫歐紅利,惟亦可能影響歐盟原先依《一般資料保護規則》所給予英國之適足性認定…. (詳全文)

簡介美國與墨西哥首次適用「勞工快速回應機制」解決爭端案例

2019年修訂之《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納入全新的「勞工快速回應機制」以保護勞工之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利。該機制首度適用於今(2021)年發生的「通用汽車案」以及「Tridonex案」,因兩案皆涉及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的勞工權利剝奪,美國政府援引此機制請求墨西哥政府進行調查並為諮商。惟兩案皆在機制前階段的政府間諮商即解決紛爭….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曾崇耘
主 編:易婕
編 輯:王郁婷、廖婕伶、張書芳、李昀蓁、葉瓊蔓、林思妤、鄭宇倫、張育瑋、蔡家卉、傅語萱、楊和潤、陳楷勛、蘇意晴
發行日期: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