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3期經貿法訊

1. 世界貿易組織會員討論第12屆部長會議之可能成果

2. 「怠於保護環境」是否構成SCM協定下之可控訴補貼—從美國提出之WTO部長決議草案談起

3. 疫情時代優先採購國產醫藥需修改政府採購協定市場開放清單?

世界貿易組織會員討論第12屆部長會議之可能成果

世界貿易組織第12屆部長會議即將於今(2021)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在5月3日召開的會議上,各常駐日內瓦之代表團團長就現實上可能得以在本屆部長會議前達成協議之議題交換意見。其中,漁業補貼、農業談判及新冠肺炎疫情之因應措施等三大議題為討論焦點,希冀能在第12屆部長會議取得有意義之實質談判進展…. (詳全文)

「怠於保護環境」是否構成SCM協定下之可控訴補貼—從美國提出之WTO部長決議草案談起

一國若怠於執行環境保護規範,將使其國內企業免於負擔一定的合規成本,因而在國際貿易市場上取得不公平之競爭優勢。為了解決此貿易扭曲之情形,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中提出一份部長決議草案,名為「透過公平競爭之貿易規則來促進永續發展目標」。該提案旨在將因國家怠於執行其環境法規所獲得之競爭優勢視為《補貼暨平衡稅措施協定》下之「可控訴補貼」,以針對受有利益之企業所生產之產品課徵平衡稅,甚至是對該企業之母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提起控訴…. (詳全文)

疫情時代優先採購國產醫藥需修改政府採購協定市場開放清單?

去(2020)年底美國貿易代表署通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委員會,表示將修正其附於政府採購協定附錄一之市場開放清單,因而引起其他協定締約國之不滿。諸締約國遂於今年三月訴諸政府採購協定第19條之仲裁程序。孰料數週後,美國又通知委員會表示其撤回原修訂清單之請求。其實政府採購協定第3條原本就設有國家安全和一般例外規定,惟美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有可能無法履行部分協定義務時,是否可援引上述例外條款,而毋庸大費周章地請求修改開放清單,頗值討論….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薛景文
總幹事:張騰元
主 編:鄭伊廷、鍾子晴
編 輯:鐘苡甄、吳敬廉、張書芳、易婕、李昀蓁、曾崇耘、鍾雅媛、葉瓊蔓、王郁婷、廖婕伶
發行日期:20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