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期經貿法訊

1. 從爭端解決的角度看RCEP對外人投資的保障

2. 簡介《歐盟—英國貿易暨合作協定》下之投資保護

3. 從相關國際人權公約探討新冠肺炎疫苗分配的公平取得

從爭端解決的角度看RCEP對外人投資的保障

墨去(2020)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將為投資人帶來許多機會。然而,若從爭端解決的角度評估該協定對外人投資之保障,其保障水準或許不及各會員國過往締結的其他投資協定,且仲裁人也無法藉由擴張解釋條文,給予投資人更多保障。此外,由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之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尚待建立,因此,投資人在此協定適用之區域進行投資之前,應注意未來爭端發生時可能的權利保障與法律救濟途徑。…. (詳全文)

簡介《歐盟—英國貿易暨合作協定》下之投資保護

英國已於2021年1月1日正式脫歐,並與歐盟簽訂《歐盟—英國貿易暨合作協定》以處理雙方之關係。從該協定的條文觀之,其無論在投資人與投資的定義、或投資爭端解決機制,亦或是實質保護義務之縮減,皆再再顯示該協定對外國投資人之保護相當有限。另考量到歐盟執委會對其成員國間雙邊投資保障協定長期持反對態度,且部分歐盟成員國已於2019年末簽署終止協定,《歐盟—英國貿易暨合作協定》之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詳全文)

從相關國際人權公約探討新冠肺炎疫苗分配的公平取得

由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相當嚴重,故南非和印度於去(2020)年向與貿易相關之智慧財產權理事會提案,請求在疫情期間暫時豁免部分智慧財產權之保護,避免阻礙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然而此豁免提案卻受到歐盟等會員的反對,有論者認為,歐盟等國家除了具有WTO會員的身分外,亦有簽署相關國際人權條約,因此其亦負有相關國際人權條約的義務,應據此使開發中國家能夠公平迅速的取得疫苗。….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薛景文
總幹事:張騰元
主 編:鄭伊廷、鍾子晴
編 輯:鐘苡甄、吳敬廉、張書芳、易婕、李昀蓁、曾崇耘、鍾雅媛、葉瓊蔓、王郁婷、廖婕伶
發行日期: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