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5期經貿法訊

1. 簡介世界貿易組織會員為因應新冠肺炎所採取之貿易便捷化措施

2. 試析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草案」於《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下之適法性

3. 簡介日本、印度與澳洲之供應鏈韌性倡議及相關分析

4. 歐洲人權法院出現首起氣候訴訟

簡介世界貿易組織會員為因應新冠肺炎所採取之貿易便捷化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於今(2020)年3月11日正式宣布新冠肺炎進入全球大流行,疫情嚴重影響國際貿易的運作,也對全球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不過從世界貿易組織於今年9月18日所公布的研析報告中可知,隨著會員實施醫療貨品與相關服務業的市場開放措施,個人防護裝備與醫療服務短缺的問題已逐漸獲得緩解…. (詳全文)

試析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草案」於《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下之適法性

近年來強迫勞動的議題備受關注,特別是中國「援疆」計劃,被國際社會質疑涉及強迫維吾爾人進行非自願之勞動或服務。美國眾議院於今(2020)年9月22日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草案」以回應維吾爾人受強迫勞動之議題。若本草案生效,除非企業得證明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產品於製造過程中不涉及強迫勞動,否則將受到禁止進口之處分,以確保該些產品不會進入美國市場…. (詳全文)

簡介日本、印度與澳洲之供應鏈韌性倡議及相關分析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日本、印度、澳洲與中國發生衝突等因素,日、印、澳三國於今(2020)年9月1日公布三邊供應鏈韌性倡議,該倡議預計於今年底開始實施。此三國的部長除了重申建立自由、開放之經貿環境外,亦希望藉由區域合作以提高印太地區之供應鏈韌性,並呼籲持相同想法之國家參與本倡議…. (詳全文)

歐洲人權法院出現首起氣候訴訟

隨著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風險逐漸影響到全球人民的基本生存權利,歐洲各國法院近年來出現多起相關案件。今(2020)年9月來自葡萄牙的六名青年和兒童更向歐洲人權法院控告33個歐洲國家侵犯其生命權和隱私權,而此為首起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的氣候訴訟….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張騰元
主 編:鄭伊廷、鍾子晴
編 輯:鐘苡甄、吳敬廉、馮小蓁、魏世和、尚子雅、賈棕凱、張書芳、易婕、李昀蓁、曾崇耘、鍾雅媛、葉瓊蔓、王郁婷
發行日期: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