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0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本期經貿法訊為這學期最後一刊,感謝讀者的長期支持。
  • 第271期預計於8月17日發行,將刊載9月5日登場之「第二十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摘要與報名事宜,敬請期待。
  • 本中心暑期服務時間(6月24日~9月14日)將調整為星期一~星期四上午9:00至12:00,造成不便尚祈見諒。
1. 試析印度課徵境外電商均等稅與GATS國民待遇之合致性

2. 新型冠狀病毒加速仲裁程序之數位化

3. 試析《能源憲章條約》仲裁條款與歐盟法律體系之相容性

試析印度課徵境外電商均等稅與GATS國民待遇之合致性

印度於今(2020)年3月27日頒布《2020年財政法案》(The Finance Act, 2020),該法案的焦點之一係對「電子商務營運者(e-commerce operator)」課徵「均等稅(Equalisation Levy)」,此措施已於今年4月1日生效,引起美國電商業者強烈不滿,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與印度協商撤除此項措施…. (詳全文)

新型冠狀病毒加速仲裁程序之數位化

近年來,仲裁界逐漸採用新的科技協助爭端之解決。舉例而言,透過視訊來進行案件管理會議已是相當普遍,而且在情況允許下,以遠端方式向證人及專家進行交互詰問並不罕見。爭端本身的國際性也使得電子文件儲存、線上詢問以及電子卷宗成為許多仲裁實用的選擇…. (詳全文)

試析《能源憲章條約》仲裁條款與歐盟法律體系之相容性

歐洲聯盟法院(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 CJEU)於Slovak Republic v. Achmea B.V.一案(以下簡稱Achmea案)中首次認定歐盟內部雙邊投資保障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BITs)的仲裁條款會抵觸歐盟法,此舉與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長期以來對於歐盟內部BITs仲裁之否定立場一致,亦促使歐盟成員國於去(2019)年底達成終止歐盟內部BITs之共識在….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薛景文
總幹事:劉瑋佳
主 編:江昱瑩
編 輯:吳晨瑜、黃意晴、張騰元、馮小蓁、鍾子晴、鐘苡甄、魏世和、鄭伊廷、吳敬廉、尚子雅、賈棕凱
發行日期:20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