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5期經貿法訊

1. 試析社群網路於GATS下之分類

2. 試析歐盟解決雙重課稅之仲裁條款與歐盟法律體系之合致性

3. OECD/G20會議之聲明有望改變數位經濟下的國際課稅規則

 試析社群網路於GATS下之分類

中國長期以來封鎖境外社群媒體進入其國內市場已是眾所周知之事。但是若想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之爭端解決機制挑戰其對社群媒體之限制,首要之務為確定社群網路應歸類於何種服務部門別,如此一來方能檢視中國是否違反其特定承諾…. (詳全文)

試析歐盟解決雙重課稅之仲裁條款與歐盟法律體系之合致性

歐洲聯盟法院( 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 CJEU)在2018年的Slovak Republic v. Achmea B.V.案中作出第一個針對歐盟內雙邊投資保障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BITs)與歐盟法律體系相容性之裁決。該案裁決結果認定BITs內的仲裁條款與歐盟法律不合致,並引起各界高度重視,擔心歐盟的投資者未來恐怕只能於歐盟內部的司法體系尋求投資爭議的救濟。有鑑於Slovak Republic v. Achmea B.V.案中受挑戰者為BITs之仲裁條款,反觀歐盟內有與BITs同為雙邊締結、並同樣具有仲裁條款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ouble Taxation Treaties, DTTs)」,以及致力於解決雙重課稅爭端的「歐盟租稅仲裁公約(the Elimination of Double Taxation in Connection with the Adjustment of Profits of Associated Enterprises, the Arbitration Convention)」,遂引發本文探討其是否與歐盟法律體系合致之疑慮…. (詳全文)

OECD/G20會議之聲明有望改變數位經濟下的國際課稅規則

在數位經濟發展下,企業已不再需要在市場設立實體公司,即得享受當地市場。因而,許多國家認為數位時代的課稅權分配不應再局限於實體據點(physical presence)的有無。換言之,對於可追溯至1920年代的現行國際租稅規則而言,實體據點的要求已不足以確保課稅權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被公平地分配。國際間為解決企業高度數位化所產生之現象已提出若干提案,但未能有效解決數位化經濟中的重要部分….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薛景文
總幹事:劉瑋佳
主 編:江昱瑩
編 輯:吳晨瑜、黃意晴、張騰元、馮小蓁、鍾子晴、鐘苡甄、魏世和、鄭伊廷、吳敬廉、尚子雅、賈棕凱
發行日期: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