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期經貿法訊

1. 從「美國—差異價格方法案」探討集中傾銷下歸零法則之適用

2. 直接運輸要求對低度開發國家使用關稅優惠待遇的影響

3. 歐盟內部雙邊投資保障協定的末路

 從「美國—差異價格方法案」探討集中傾銷下歸零法則之適用

近年來,美國經常批評爭端解決機構(尤其是上訴機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多項規定。其中之一即為小組及上訴機構仰賴先例判案。雖然上訴機構從未表示其裁決具有先例效果,但為了確保爭端解決機制之安定性與可預測性,其也堅持小組不得任意背離上訴機構過去在其他案件中所為的法律解釋,除非小組有「強有力的理由(cogent reason)」…. (詳全文)

直接運輸要求對低度開發國家使用關稅優惠待遇的影響

原產地規則為界定產品來源的標準,其對於貿易政策措施的施行,例如給予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 LDCs)關稅優惠待遇來說,相當重要。基於原產地規則可能有導致更難以適用優惠待遇之擔憂,因此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於2015年奈洛比決議通過有關LDCs優惠性原產地規則…. (詳全文)

歐盟內部雙邊投資保障協定的末路

如本刊第261期「試析歐盟國家補貼規範與投資仲裁判斷執行之衝突——以Micula案為中心」一文中所提及,歐盟成員國終於在今(2019)年10月就終止彼此間之雙邊投資保障協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BITs)達成協議。然而為何歐盟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逾四分之一世紀,境內卻仍有將近200個內部BITs存在,以致歐洲法院(Europe Court of Justice)仍需三番兩次認定這些BITs中的仲裁條款牴觸歐盟法?本文將說明相關背景,同時也介紹《終止歐盟內部BITs協定》(Agreement for the Termination of 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ies between the Member States of the European Union, 以下簡稱新協定)之主要內容與效果….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劉瑋佳
主 編:江昱瑩
編 輯:吳晨瑜、吳彥容、黃意晴、張騰元、馮小蓁、鍾子晴、鐘苡甄、魏世和、鄭伊廷、吳敬廉、尚子雅
發行日期: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