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1. 越南就美國關於鯰魚檢驗措施向WTO提出諮商

2. 世界海洋高峰會宣布永續漁業投資原則

3.從歐盟調查亞馬遜電子書案探討最優惠條款是否構成濫用市場地位之反競爭行為

4.美國2018年貿易政策提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越南就美國關於鯰魚檢驗措施向WTO提出諮商

越南於今(2018)年2月22日就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的鯰魚檢驗措施,並在WTO下向美國提出諮商之請求。越南主張USDA措施之採行,超過保護人類健康之必要範圍,亦非基於科學原則、風險評估,且存有專斷或不正當歧視之情況,並構成隱藏性貿易限制,故違反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衛生檢疫措施協定(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Agreement)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相關規定。依據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規定,…. (詳全文)

世界海洋高峰會宣布永續漁業投資原則

漁業投資每年可吸引上億資金的投入,然而投資者向來關切的重點,並非在於漁業的永續發展,對此,環境保衛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EDF)、Meloy Fund和Encourage Capital合作,於今(2018)年3月初的世界海洋高峰會(World Ocean Summit 2018)宣布「永續漁業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Investment in Sustainable Wild-Caught Fisheries)」,…  (詳全文)

從歐盟調查亞馬遜電子書案探討最優惠條款是否構成濫用市場地位之反競爭行為

自2015年6月11日起,歐盟執委會針對亞馬遜(Amazon)電子書最優惠條款(Parity Clause)涉及濫用市場地位進行調查,並於去(2017)年5月4日提出完整調查報告,亞馬遜業已回應歐盟執委相關競爭法關切,提出自行改正承諾。除此之外,去年8月15日,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復在官網發布,因其調查關切,亞馬遜業已改正,並同意將不再使用最優惠條款。網路平台業者與上游事業間約定最優惠條款是否構成競爭法上濫用市場地位,恰可透過前開歐盟執委會調查案檢視分析。….  (詳全文)

美國2018年貿易政策提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2018年2月28日發布最新的「2018年貿易政策議程暨2017年度報告(2018 Trade Policy Agenda and 2017 Annual Report)」,該議程提及川普已開啟了美國貿易政策的新時代,強烈聚焦於貿易與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以及美國積極應對中國政策的意圖。該議程強調將透過自身的政經優勢促使其他國家開放市場,並與具有「類似看法(like-minded)」的國家合作,談判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並處理包含中國在內的全球貿易問題。….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三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