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1. 簡介英國脫歐談判中金融服務議題可能採取之模式

2. 美國決定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實施防衛措施

3.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提高鋼鐵及鋁之進口關稅

簡介英國脫歐談判中金融服務議題可能採取之模式

金融服務為英國的經濟命脈之一,英國宣布脫歐後,唯恐失去以往身為歐盟成員時所享有之福利,並撼動其世界金融中心之地位,因此一直欲促成其與歐盟在金融服務議題上的談判。從2016下半年至今,外界認為英國可能採取的談判模式包括:歐洲經濟區模式、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模式、關稅同盟模式、同等性機制、自由貿易協定模式。本文經簡略分析後,認為目前英國最可能採取的模式為自由貿易協定模式,…. (詳全文)

美國決定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實施防衛措施

美國於今(2018)年1月23日,宣布對進口之晶矽太陽能電池和模組(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s, 以下簡稱太陽能產品)實施為期四年、以關稅配額(tariff-rate quota)為形式之防衛措施。除受豁免之開發中國家外,其餘進口至美國之太陽能產品均適用之。….  (詳全文)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提高鋼鐵及鋁之進口關稅

今(2018)年2月16日美國商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分別公開1962年貿易擴張法232條款(Section 232 of the 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 以下簡稱232條款)的鋼鐵國安調查報告書及鋁國安調查報告書,兩份報告中皆提及:由於鋼鐵、鋁的進口數量增加,影響了美國國內產業及軍事相關製造商的生存,進而危及國家安全。….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三十期
發行日期:201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