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8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十八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已圓滿落幕!
    本屆論文集預計於5月出版,內容將收錄六場次論文全文、評論人逐字稿與簡報,以及當天會議討論紀錄。
    即日起到3/31前預購將享有八折優惠,請至預購連結訂購。請另參完整訂購資訊
本期專論

1.歐盟資本要求規則對銀行持有主權債券規範之改革方向

2.試析我國於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下隱私執法機關之設立

3.試析印尼輸入許可制度案GATT20條之審理順序為中心

歐盟資本要求規則對銀行持有主權債券規範之改革方向

於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後,歐盟積極進行金融改革,以增強經濟之穩定性與韌性。鑑於過去資本要求規則中,銀行對於會員國主權債務之優惠規定,被認為係增加國家風險於金融體系擴散的主因,因此,針對銀行持有主權債券之規範,各界對修改資本要求規則作為改革對策之呼聲也日益提升。…. (詳全文)

試析我國於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下隱私執法機關之設立

我國於2016年12月APEC秘魯年會中,表達參與「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Cross Border Privacy Rules System, CBPRs)」之意願,並啟動申請加入程序。由於我國尚無個人資料隱私保障的專責機關,因此該由哪一部會擔任我國於CBPRs之隱私執法機關(Privacy Enforcement Authority, PEA)則不無疑問。….  (詳全文)

試析印尼輸入許可制度案GATT20條之審理順序為中心

「印尼—輸入許可制度」案係源於印尼對進口園藝產品、動物與動物產品施行之18項措施。該案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小組於審理印尼部分措施能否透過GATT第20條正當化時,未遵照過往案例所建立之兩階段測試,直接認定所有系爭措施均違反GATT第20條前言,而未一一檢視措施是否符合各款事由。…..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