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6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預告: 第十八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即將開始報名!
    本屆學術研討會將於2018年3月3日(六)於政治大學商學院玉山國際會議廳舉行,
    近期將公開報名訊息!敬請各位密切關注,並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最新訊息請參考本網站以及政大國貿所經貿法組粉絲團
  • 歡迎一起加入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志工團隊,我們將提供研討會志工證明、當日午餐、歷屆國際經貿法學研討會論文集乙本(任選)。
    志工時間:2018年3月3日(六)7:30~17:30(需配合3/1 星期四晚上19:00-20:00 活動細流說明 如當日不能到場需另外約時間說明,或私訊粉專。)
    活動說明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十樓 1049 教室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BuRYwfVntoZrDkO52
    如有疑問,歡迎於表單中留言。
  • 寒假期間本中心經貿法訊停刊。第227期經貿法訊預計於2/26發刊,如造成讀者不便,敬請見諒。
  • 敬祝各位新年快樂!
本期專論

1.簡述歐盟新金融市場工具指令對亞太地區之潛在衝擊

2.第11屆部長會議漁業補貼規範之談判結果

3.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的問題現況與改革方向

4.試論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所衍生之碳市場連結問題

簡述歐盟新金融市場工具指令對亞太地區之潛在衝擊

歐盟新金融市場工具指令(Markets in Financial Instruments Directive,MiFID II)已於2018年1月3日正式生效,其目的係在擴大歐盟對金融市場之監管與強化投資者之保護。由於金融市場全球化之因素,使新指令之影響非僅局限於歐盟,更可能間接擴及至亞太地區。…. (詳全文)

第11屆部長會議漁業補貼規範之談判結果

第11屆部長會議於2017年12月13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幕,會員對於漁業補貼的規範仍無法達成共識,惟承諾未來將持續進行談判,期待在2019年之前達成共識,以實現聯合國2020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SDG)第14.6條之目標,消除補貼對漁業資源永續的妨害。根據2017年12月5日發布之規則談判小組主席版工作文件(Working Documents),談判內容主要分為五大議題:….  (詳全文)

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的問題現況與改革方向

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為國際間重要的基準利率,然自金融風暴發生以來,由於同業拆借交易市場之萎縮,其地位已不若往昔,再加上背離監管趨勢的報價模式,引發政府部門的改革意識。英國央行與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目前欲以英鎊隔夜銀行同業平均利率(Sterling Overnight Interbank Average Rate)作為LIBOR之替代利率,…..  (詳全文)

試論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所衍生之碳市場連結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於去(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引起全球一片譁然,其後續可能影響巴黎協定部分條文於解釋上的疑慮。因美國境內的加利福尼亞州碳市場係全球第四大碳市場,對於溫室氣體減量排放之重要性佔有一席之地,故未來若美國不再為巴黎協定之締約國,其境內之加州碳市場與其他碳市場連結所產生之減量單位可否用於滿足他國之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不無疑問。….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