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5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1. 論以法院裁定減少平行仲裁的合理性——以印度Vodafone案為例

2. 試析WTO爭端解決上訴機構成員任命危機的解決之道

3.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限制從秘魯出口商進口木材

4.歐盟對改革第四階段排放權交易體系取得共識

5.簡介美國對俄羅斯能源產業新制裁政策

6.更名與重生、TPP的最後一哩路

論以法院裁定減少平行仲裁的合理性——以印度Vodafone案為例

國際投資爭議以仲裁解決時,當事人若就同一爭議訴諸多個同時進行之仲裁程序,不但破壞了以仲裁處理爭端所追求之經濟與快速之目的,甚至還可能會產生仲裁判斷相互矛盾的結果。如何減少平行仲裁,目前在國際投資法領域並無定論。印度在最近的Vodafone案,德里高等法院以妨訴禁制令解決平行仲裁,此法是否合宜,值得討論。本文認為本案印度法院對…. (詳全文)

試析WTO爭端解決上訴機構成員任命危機的解決之道

由於美國持續杯葛爭端,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上訴機構成員任命陷入僵局,並可能癱瘓WTO爭端解決程序。為化解上訴機構成員任命危機,學者分別提出「修改上訴審查作業程序」、「以多數決取代共識決」、「仲裁程序」和「雙邊程序協議」四項解決方法。雖然四方案皆有法理上或現實上的困難,但在上述危機無法解決前,爭端雙方若擬獲得較及時之爭端解決,利用程序協議,約定不上訴,不失為值得考慮之作法。….  (詳全文)

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限制從秘魯出口商進口木材

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2017年10月19日,依美國—秘魯貿易促進協定(U.S — Peru Trade Promotion Agreement, PTPA)環境專章中之森林部門管理附件(Annex on Forest Sector Governance),要求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禁止進口未來來自秘魯出口商Inversiones La Oroza公司之非法採伐木材。秘魯政府回應表示會致力建立健全的森林體制,…..  (詳全文)

歐盟對改革第四階段排放權交易體系取得共識

歐盟排放權交易體系(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TS)即將邁入第四階段(phase 4,2021年至2030年),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的改革於去(2017)年11月9日舉辦「三方會談(trilogue)」並取得共識,其同意改革的內容包含:對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 GHG)排放設立新的上限、處理碳溢漏(carbon leakage)及財務支持。改革下一步於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進行最後的投票,其結果將可能使第四階段的ETS在今(2018)年初正式通過。….  (詳全文)

簡介美國對俄羅斯能源產業新制裁政策

去(2017)年8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同意「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 CAATSA)」,促使一系列針對俄羅斯制裁計畫的修正。該些修正影響能源產業外,亦影響金融機構涉及能源產業的交易,惟實際效應仍有待後續觀察。…..  (詳全文)

更名與重生、TPP的最後一哩路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自美國於今年(2017)初宣布退出後,此21世紀代表性貿易協定確定無法達其原訂生效門檻,何去何從備受關注。今年11月10日利用亞太經合會(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於越南召開之便,仍留在協定中的11國共同發表部長聲明,宣布將協定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除凍結部分條文,CPTPP納入原TPP協定的內容,並列出四項需於簽署前達成共識的議題。由於此四項議題之續行談判進展不明,使CPTPP之簽署與生效仍有待觀察。….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