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4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1. 試析印尼清真產品認證法於TBT協定下之可能爭議

2. 美國墨西哥跨境貨車運送業爭議之回顧與展望

3. 歐盟對美國公司錯誤的稅務戰爭

試析印尼清真產品認證法於TBT協定下之可能爭議

清真認證制度為各國用以確認產品從原料、製成之包裝以及販賣皆符合可蘭經,以確保國民信仰宗教的自由。2014年,印尼通過管理清真產品的法案──第13/2014號清真產品認證法,該法案要求所有在印尼境內流通之產品皆須進行清真驗證,並預計於2019年正式施行,法案頒布後引發各界關切。….. (詳全文)

美國墨西哥跨境貨車運送業爭議之回顧與展望

美國雖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中承諾開放跨境貨車運送業,此自由化時程卻無限期延遲。墨西哥後於2000年將此爭議訴諸NAFTA爭端解決小組,並取得勝訴。為避免遭受貿易報復,美國政府決定逐步開放墨西哥業者入境提供貨車運送服務,然此舉引發勞工、利益團體之不滿。如今NAFTA重啟談判,美國將有機會收回其對貨車運送業開放之承諾,使得美墨間跨境貨車運送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詳全文)

歐盟對美國公司錯誤的稅務戰爭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對美國蘋果和亞馬遜公司之稅務調查以及其所提出的「共同營業所得稅基(Common Consolidated Corporate Tax Base, CCCTB)」草案,皆源於其欲解決向跨國公司課徵營業所得稅的問題,然此種單邊方式恐危及國際間利用協商解決的努力,亦可能使相關歐盟會員國違反彼等與美國之雙邊租稅協定,不但可能引發低稅率會員國之不滿,亦會導致川普政府反彈。…..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