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3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1. 論歐盟反傾銷規定修正案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2. 試析中國進口食品隨附證書管理辦法之WTO技術性貿易障礙議題

3. 試析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之發展

4. 英國脫歐後與歐盟有關農產品關稅配額之分配引發爭議

論歐盟反傾銷規定修正案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歐盟於去(2016)年11月9日公布其反傾銷規定之修正案,修正案與現行規範之間存有四大主要差異:(一)刪除非市場經濟國家清單,改以市場是否「重大扭曲」做為認定一國是否為市場經濟;(二)對來自市場「重大扭曲」國家的產品,可改用境外成本與價格推定其正常價值;(三)將是否為市場經濟之舉證責任由受調查廠商轉移至執委會及申請反傾銷調查之廠商;(四)賦予歐盟執委會裁量權,使其得自行選擇正常價值之估算方式。….. (詳全文)

試析中國進口食品隨附證書管理辦法之WTO技術性貿易障礙議題

中國國家質量檢驗檢疫總局於今(2017)年6月8日發布《進口食品隨附證書管理辦法》,並通知WTO技術性貿易障礙委員會(Committee on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由於涉及產品範圍極廣,且證書要求嚴格,引發諸多國家之關切。本文認為,系爭辦法除技術性貿易障礙措施外,尚包含與食安相關之檢驗檢疫措施,對此應同時通知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委員會(Committee on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雖然該辦法中的技術性貿易障礙措施似乎未有相關國際標準可供遵循,但中國仍應進行風險評估,並避免造成不必要貿易障礙,以符合TBT協定義務。…..  (詳全文)

試析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之發展

台灣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於今(2017)年4月正式成立,欲透過推動我國再生能源憑證之發展,以達成行政院「於2025年再生能源佔總體發電量20%」之目標。除此政策考量外,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憑證亦係源於滿足若干企業欲證明其再生能源使用量之需求,而採取再生能源憑證與電力捆綁銷售之機制,本文認為此發行方式固能證明特定企業確實使用再生能源,然對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市場的建構與活絡,進而促進提升再生能源比例,似不若採取非綑綁銷售機制來得有效。…..  (詳全文)

英國脫歐後與歐盟有關農產品關稅配額之分配引發爭議

英國與歐盟於今(2017)年10月,針對英國脫歐後雙方在WTO下之農產品關稅配額分配達成初步共識。原則上是依據過往的貿易實績比例分配。然而其他WTO會員並不看好英國脫歐後之經濟發展,認為若依過去貿易實績分拆關稅配額,分配予英國的配額有可能無法用罄,導致出口商得以利用關稅配額出口農產品至歐盟與英國的總數較配額分拆前為少,故主張英、歐不應以此種簡單的算數分式自行決定農產品關稅配額之變更,而必須與相關對手國進行談判。換言之,程序上必須採取「修正(modification)」而非「更正(rectification)」方式調整此部分之關稅減讓表內容。…..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