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0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第18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摘要徵稿自即日起至11/13!

歡迎各位踴躍投稿,相關投稿辦法請參照:http://140.119.76.52/wordpress/?p=4320,謝謝各位!

本期專論

1. 卡達於WTO下就其受經濟制裁一事請求諮商

2.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認定應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實施防衛措施

3. 簡介印尼課徵特定鋼鐵進口稅案爭端解決小組裁決

4. 概述「歐盟-PET平衡稅案」主要爭議──以小組報告為中心」

卡達於WTO下就其受經濟制裁一事請求諮商

卡達因遭指控資助敘利亞激進組織並與伊朗結盟,而受沙烏地阿拉伯、巴林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之經濟制裁。卡達已於2017年7月31日在WTO下向該三國請求諮商,三國則表示將援引GATT第21條國家安全例外(Security Exceptions)正當化其制裁行為。國家安全例外係WTO下充滿爭議且無前例可循的規範,…..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認定應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實施防衛措施

自2001年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首次進行201條款調查,並於今(2017)年9月22日認定美國國內太陽能產業因進口受到嚴重損害。該份報告書將於今年11月13日提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決定是否對太陽能模組與電池實施防衛措施。各國則認為本案不符合防衛措施之要件,並援引與美國…..  (詳全文)

簡介印尼課徵特定鋼鐵進口稅案爭端解決小組裁決

WTO爭端解決小組於今(2017)年8月18日就我國及越南控訴印尼課徵特定鋼鐵產品案作出裁決,認定印尼違反WTO規範,應修正或撤銷其對進口鍍或塗鋁鋅製品(Galvalume)之課稅措施。小組認為由於從量稅之課徵並未暫緩、撤銷或修正印尼在GATT第2條下之義務,故認定印尼該課稅措施並未構成防衛措施。…..  (詳全文)

概述「歐盟-PET平衡稅案」主要爭議──以小組報告為中心

中國於今(2017)年6月26日提出第二份針對貿易救濟規則的修正案,此份提案內容以中國4月21日提出之第一份修正案的內容為基礎,提出針對透明化和正當程序更具體的細節。第二份修正案的內容包含釐清和修正反傾銷協定中申請者適格、啟動調查前的通知義務、利害關係人取得資料的規則和調查內容的揭露,同時也包含補貼及平衡稅措施協定中有關啟動調查所需證據之修訂。…..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二十期
發行日期: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