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黃致豪
主 編:周芷維、黃以涵
編 輯:田起安、莊涵因、葉慈薇、莊雅涵、張凱媛、陳家豪、
李亞璇、陳亮吟、顏志昇、吳孟洲、趙思博

發行刊號:第一百三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2/12/10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糧食出口限制問題可否於WTO下獲得改善?──以中國原物料案GATT第11.2(a)之解釋為中心

2.試論歐盟香蕉案爭端落幕之原因

3.論WTO透明化機制之缺失及可能改進之方法──以「2012年世界貿易報告」為中心

經貿法訊

糧食出口限制問題可否於WTO下獲得改善?──以中國原物料案GATT第11.2(a)之解釋為中心
近期由於糧食歉收,烏克蘭與俄羅斯等主要糧食出口國可能禁止糧食出口的消息,一度引起國際糧價的波動。推升國際糧價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主要糧食出口國因糧食歉收而不得不實施限制其糧食出口的措施,以確保國內糧食供應無虞。然亦有某些本身糧食尚無匱乏之虞之國家,係以穩定國內物價並保護國內消費者為由限制糧食出口(該類措施以下稱「糧食出口限制措施」),此舉往往增加國際糧價上漲的壓力。 ……(詳全文)

試論歐盟香蕉案爭端落幕之原因
自1993年以來,歐盟香蕉案(EC — Bananas)經歷關稅暨貿易總協定(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以下簡稱GATT)與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以下簡稱WTO)時期多次訴訟程序,所牽涉之國家廣含三分之一以上的WTO會員國,爭訟國亦因此耗費可觀的經濟與時間成本。此案於爭訟二十年後,於今(2012)年11月畫下句點,歐盟與十個拉丁美洲國家達成和解,香蕉案之爭端終於落幕,本文欲了解整個香蕉案之發展始末,以釐清被告國歐盟在拖延許久後,終於終結爭訟之原因。….. (詳全文)

論WTO透明化機制之缺失及可能改進之方法──以「2012年世界貿易報告」為中心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處於今(2012)年7月16日發布「2012年世界貿易報告(World Trade Report 2012)」,討論貿易影響力逐漸增加之非關稅措施(Non-tariff measures, NTMs),希望引起會員對NTMs之關切,並促進會員間的合作,以減少NTMs之實施。世界貿易報告指出,NTMs日益複雜,在會員無法了解彼此施行之NTMs時,會產生資訊不對稱,不利於貿易,而此可歸咎於現行WTO透明化機制(transparency)不夠完善,該報告認為若能改進透明化機制,則有助於減少NTMs,因此報告中提出兩種增進WTO透明化機制之方法。以下本文嘗試分析此兩方法,了解未來透明化機制之可能發展。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