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第18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摘要徵稿自即日起至11/13!

歡迎各位踴躍投稿,相關投稿辦法請參照:http://140.119.76.52/wordpress/?p=4320,謝謝各位!

本期專論

試析搜尋引擎市場下的濫用市場優勢地位—以歐盟比價購物案為例

今(2017)年6月27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以Google濫用其搜尋引擎之優勢地位,進而獨惠自家「比價購物服務(comparison Shopping service)」,係違反歐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 TFEU)第102條之規定為由,對Google處以24億歐元之罰鍰。本案結果出爐後隨即引發不少討論,有論者主張歐盟執委會認定的部分理由,未經過充足的經濟分析以佐證其論點,可能有失偏頗。….. (詳全文)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啟談判 三國爭議難解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於2017年8月20日完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重啟協商之首輪談判,並承諾將加快NAFTA談判進程。三方對原產地規則、投資保護、生物製劑保護和貿易救濟等議題皆有不同立場,而第二輪談判和第三輪談判僅在某些工作議題小組取得進展,上述四個議題尚未取得共識。由此可知,三國在短期內恐無法消弭深層歧見。…..  (詳全文)

加拿大欲尋求改善NAFTA下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已於2017年8月16日重啟談判。由於加拿大政府過去受到之相關控訴居三國之冠,因此表示將第11章中的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列為優先談判事項之一,以確保國內規制權不受不當限制。…..  (詳全文)

中國提案修正WTO貿易救濟規則

中國於今(2017)年6月26日提出第二份針對貿易救濟規則的修正案,此份提案內容以中國4月21日提出之第一份修正案的內容為基礎,提出針對透明化和正當程序更具體的細節。第二份修正案的內容包含釐清和修正反傾銷協定中申請者適格、啟動調查前的通知義務、利害關係人取得資料的規則和調查內容的揭露,同時也包含補貼及平衡稅措施協定中有關啟動調查所需證據之修訂。…..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