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8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1. 本研究中心106學年度上學期之開放時間為:每週一、二、三、五的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與每週四下午14:00-17:00,如遇國定假日則休假一天
本期專論

歐盟─日本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以及英國脫歐的影響

近期歐盟與日本間達成締結自由貿易協定的共識,歐盟─日本自由貿易協定(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JEEPA)不僅是政治上的象徵,也展現自由貿易的經濟優勢。此協定的締結亦可能對美國以及英國脫歐造成影響。川普上任後,美國處於迴避自由貿易協定的階段,此協定的締結毫無疑問將對美國的農業以及工業產品之貿易產生影響。對脫歐後的英國亦然,因為英國將難再與日本或是歐盟締結條件更好的自由貿易協定。….. (詳全文)

概述歐盟針對農業境內支持與公共儲糧之新提案

為打破目前WTO農業談判之僵局,由歐盟、巴西等支持全球農產品貿易自由化之出口國家提出新提案,試圖針對境內支持、公共儲糧等敏感議題凝聚各國共識,希望在年底舉辦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部長會議(MC11)中完成相關農業談判。針對境內支持,此份提案提出兩個選項:一、已開發國家將應依照2018年的農業產出總值設定某比例之補貼限制,…..  (詳全文)

美國對中國技術移轉、智慧財產與創新之政策與實務啟動301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強化公平與互惠貿易規則,於今(2017)年8月14日曾簽署備忘錄(memorandum),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考慮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The Trade Act of 1974)第301條,對中國之智慧財產權與技術轉移問題啟動調查(以下簡稱301調查)。USTR則於今(2017)年8月18日正式啟動調查。在USTR發布啟動301調查的對外聲明後,中國政府隨即表態對美國此舉之強烈反對,…..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吳俞慶
主 編:李旺達
編 輯:林明億、郝晏緯、紀珮宜、楊筑羽、蘇郁淳、劉芸昕、劉鈞瑜、張安潔、林孝哲、賈棕凱、賴珮萱、江庭瑀、劉心國、林幸儒、林玫君、李文秀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