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黃致豪
主 編:周芷維、陳家豪
編 輯:田起安、莊涵因、葉慈薇、莊雅涵、張凱媛、黃以涵、
李亞璇、陳亮吟、顏志昇、吳孟洲、趙思博

發行刊號:第一百三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2/10/25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論阿根廷針對美國禁止其牛肉進口提請諮商延宕之原因

2.論農業談判「關稅配額管理」成為杜哈早收成果之可能性

3.簡論美國─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II之履行裁決爭議

4.論TPP第十四回合資料自由跨境流通談判之障礙

經貿法訊

論阿根廷針對美國禁止其牛肉進口提請諮商延宕之原因
近日來,阿根廷與已開發國家間的經貿糾紛不斷,繼日前美國與日本因阿根廷提高進口許可規定而分別向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要求與其諮商後,阿根廷亦於今(2012)年8月31日要求和美國諮商其禁止阿根廷牛肉進口之措施。美國於2001年阿根廷爆發口蹄疫(foot-and-mouth disease,簡稱FMD)疫情後,便禁止阿根廷之新鮮、冷藏或冷凍牛肉進口,阿根廷認為美國此舉造成其國內肉品出口貿易的不利益,且有違WTO規範,故向WTO提請與美國諮商,要求美國允許其國內牛肉進口。……(詳全文)

論農業談判「關稅配額管理」成為杜哈早收成果之可能性
杜哈回合展開至今,農業一直是會員間最具爭議性的議題之一,在「單一認諾(Single Undertaking)」的談判原則下,會員間立場歧異甚大,仍無法凝聚共識,除農業談判本身目前仍停滯不前,亦間接使得杜哈回合無法有所進展。有鑑於此,便有人提出「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做為推動談判的另一途徑,可先就會員間較有共識之議題如:貿易便捷化(Trade Facilitation)、爭端解決機制改革等作進一步討論。…… (詳全文)

簡論美國─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II之履行裁決爭議
美國─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II(United States-Measures Affecting Trade in Large Civil Aircraft-Second Complaint)歷經多年審議,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簡稱DSB)於今(2012)年3月23日通過了小組及上訴機構的裁決報告,判定美國多項針對國內大型民用航空器製造業者──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所提供的補貼違反了補貼及平衡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簡稱SCM協定)之規定。依據SCM協定第7.9條之內容,美國應於該裁決報告通過日起算的六個月內採取適當步驟以除去措施造成的不利效果或撤銷該補貼,而今年9月23日即為履行裁決的最終期限。 ……(詳全文)

論TPP第十四回合資料自由跨境流通談判之障礙
自1970年代銀行間引進電子資金轉換系統,利用自有網路進行相關金融作業後,電子商務便開始登上國際舞台,被廣泛應用於國際貿易的相關作業上。電子商務具備前所未有的優勢,有助於企業拓展業務範圍、減少成本並增進效率,可提升企業競爭力,更提供了中小型企業在國際貿易中嶄露頭角的機會,對促進國際貿易自由化有極大的貢獻。然而隨著資料和通訊科技愈趨發展與進步,資料的取得與搜集越來越容易,電子商務在帶來許多便利性與龐大商機的同時,也產生安全性的疑慮,最常見的問題即為個人資料的流通侵害個人隱私權。若消費者對交易訊息與資料流通的安全性缺乏信心,將會使電子商務的發展空間及其帶來的益處大打折扣。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