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7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1. 本中心總幹事及編輯群已於2016年6月23日完成交接儀式,將於新的一年持續為讀者服務。相關行政人員介紹及資訊已於本中心網站公告:http://140.119.76.52/wordpress/?page_id=40
  2. 本中心暑期開放時間(6月26日~9月8日)改為:星期一~星期四 上午9:00-12:00,下午不開放。
  3. 經貿法訊七、八月份暫停發刊,第218期預計於九月初發行。
本期專論

簡述「美國-反傾銷方法論(中國)」案之上訴機構報告

2013年12月3日中國對美國數項反傾銷調查的方式向WTO提起諮商的請求,中國認為美國在進行反傾銷調查時採用加權平均正常價格與逐筆出口交易價格做比較(W-T比較法)計算傾銷差額;並以中國為非市場經濟國家為由,將其國內多個出口廠商視為單一實體,並對該實體採行單一反傾銷稅率;以及美國商務部在認定調查對象不配合調查時,採用「可得不利事實(adverse facts available)」以決定傾銷差額的作法不符合反傾銷協定。….. (詳全文)

歐洲法院對歐盟與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中歐盟與會員國管轄權之爭議—以投資為討論中心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EU)與新加坡自2010年3月展開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並於2012年12月達成「歐盟-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EU-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 EUSFTA)」之協商。為釐清該協定中諸多投資規範之管轄權歸屬爭議,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2015年向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 ECJ)尋求法律意見,最終意見書於今(2017)年6月13日公布。…..  (詳全文)

論我國菸害防制法草案針對電子煙管制於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下之適法性

近年來電子煙市場成長迅速,為傳統菸草市場帶來一波新型態的潮流,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也分別在2014、2016年的締約方會議中提出有關電子煙的報告,歐美各國也紛紛增設對於電子煙的規範。今(2017)年1月,我國衛生福利部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起因係時代變化過鉅,距離上次修法時間已屆10年之久,原法案內容早已不敷現實需求。草案內容針對目前之法案增補甚多,最大之修正之一為將電子煙納入菸品管制中,此一修正成為大眾討論之焦點。由於我國亦將此草案通知TBT委員會,因此本文擬分析修正草案與TBT協定之適法性。…..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陳伶嘉
編 輯:李如蘋、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