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4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英國公布「大廢除法案」白皮書

2017年3月­29日,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後,為避免脫歐後法律真空之不確定狀態,以及保障相關之企業、勞工、投資人等權益,英國政府公布了「大廢除法案(The Great Repeal Bill)」白皮書。該法案涉及歐盟法律未來在英國的效力,包含可能廢止、修改現有規定或制定新國內法取代歐盟法。….. (詳全文)

由歐盟資料保護規則論被遺忘權之爭議

歐盟執委會於2012年宣布將要重新審視歐盟境內的資料保護法案,並提出新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草案,希望可以取代歐盟1995年通過之「涉及個人資料處理與自由流動之個人保護指令(Directive 95/46/EC)」,該草案於2015年被納為單一數位市場策略的一部份。….. (詳全文)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爭端小組駁回禮來向加拿大政府求償之訴

禮來藥品專利案歷經冗長的司法程序,終於在2017年3月16日全案定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爭端解決小組駁回禮來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向加拿大政府求償5億加幣徵收補償金之訴。本案始於2009年和2010年,加拿大學名藥廠Teva(當時公司名稱Novopharm)向…..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