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3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川普政府首份貿易政策綱領內容之概述

今(2017)年3月1日,「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公布川普總統(Donald Trump)上任後首份「貿易政策綱領(Trade Policy Agenda)」,並指出:「我國最重要之貿易政策目標(即在各關鍵議題中決策之指導方針)將是以對所有美國人而言較自由與較公平之方式拓展貿易。」…..  (詳全文)

評析「俄羅斯-豬肉案」之上訴機構報告

2014年歐盟爆發「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以下簡稱ASF)」之疫情,俄羅斯針對歐盟整體與特定四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與波蘭)先後發布兩項禁令(即整個歐盟禁令與特定四國禁令),禁止來自上述地區進口之活體豬、豬肉、及特定豬製品。歐盟在2014年6月27日針對此二禁令向WTO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詳全文)

歐美譴責中國就非市場經濟爭議向WTO提訴

針對歐盟持續視中國為非市場經濟體之爭議,中國於今(2017)年3月21日召開的WTO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會議中提出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之請求,中國此舉於會議中遭到歐盟及美國強烈譴責。中國主張,在「中國入會議定書」若干段落於日前失效後,歐盟持續視中國為非市場經濟體,…… (詳全文)

試析歐盟近期有關跨境電子商務之改革以增值稅改為討論核心

歐盟於2016年12月提出「增值稅暨數位單一市場法案(VAT Digital Single Market Package,以下簡稱VAT─DSM法案)」,法案內容陸續於2018年至2021年生效後,將大幅地改變有關企業於歐盟從事線上商品和服務銷售的增值稅課徵。由於增值稅不僅係針對歐盟成員國間商品和服務的銷售,……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