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貿易便捷化協定正式生效

「世界貿易組織(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成立後,首個多邊協定——「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在歷經長久等待後,終於在今(2017)年2月22日正式生效。而台灣亦在2015年8月17日向WTO提交接收書,成為第13個提交接受書的WTO會員國….. (詳全文)

簡述歐盟對中國厚鋼板課徵反傾銷稅

歐盟執委會正式在今(2017)年2月28日宣布對中國厚鋼板(heavy steel plates)課徵為期5年、稅率高達65.1%至73.7%的反傾銷稅。過去十幾年來中國鋼鐵產品產量不斷上升,各國為保護其國內鋼鐵產業,紛紛對中國鋼鐵產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歐盟此舉即是其中一例。….. (詳全文)

概述中美牛肉貿易之相關進展

由於美國境內狂牛症之問題,中國針對美國牛肉實施將近13年的禁令,期間中美雙方經歷多次談判未果,中國終於在2016年有條件解除美牛進口禁令。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他將力促中國開放農產品進口,其中美國牛肉之開放即是他的優先目標……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