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試析第三方支付之沈澱資金監管爭議從中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談起

第三方支付為買方與賣方間的居中角色,代收與代付買方與賣方間之金流,其提供之服務具有延遲給付之特性,由買方預先支付的價金會於第三方支付平台停留,成為一筆閒置的「沈澱資金」。然而,第三方支付服務於發展過程中欠缺相應法規監管,以致其在營運上可能產生之風險包含:一、消費或個人資訊的資安隱憂;二、非法洗錢;三、與金融機構專屬業務重疊,而有違法疑慮….. (詳全文)

評析美國海產進口監測計畫

「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Unregulated, IUU)」漁撈與海產詐欺破壞了美國和全世界海產存量之永續性,對整體健康生態系統(general ecosystem health)造成負面影響,同時也扭曲法治市場,並對守法漁民及全球海產業造成不公平競爭。為了解決此類問題,歐巴馬政府於2014年6月17日公佈「總統備忘錄(Presidential Memorandum)」…..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持續對加拿大軟木展開貿易救濟調查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於今(2017)年1月6日對加拿大進口之軟木作成補貼及實質損害之初步認定,並決定繼續進行調查。ITC此決定是在去年加拿大政府拒絕美國新軟木協定提案之後所做出,因此不免讓人懷疑美加雙方是否仍有意願就新軟木協定持續協商。…… (詳全文)

概述美國「邊境調整稅」改革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今(2017)年美國眾議院之共和黨領袖將為企業稅法之改革展開立法行動,擬將現行針對企業「全球所得課稅」之模式,變更為「目的地課稅(destination-based tax)」,對企業於美國之銷售(包含進口產品之銷售)進行課稅,加以邊境稅調整之方式,排除對美國企業之出口銷售進行課稅。…..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一十期
發行日期:201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