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第十七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將於明天舉行!
    本屆學術研討會將於106年3月11日早上9:00-17:30(8:30開放入場),於政治大學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最新訊息請參考本網站以及政大國貿所經貿法組粉絲團
本期專論

美國欲恢復對歐盟賀爾蒙牛肉禁令之報復

「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於去(2016)年宣布將恢復對歐盟之報復性關稅,以彌補因後者禁止進口含賀爾蒙生長激素所產生之損失。之所以在這個時點採取行動,美方表示係因為原本處理此爭議的場域,亦即「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已停擺多時,故不得不尋求其他方式填補美國業者之損失…… (詳全文)

美國鋼鐵公司撤回對中國寶鋼公司之營業秘密控訴

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 USS)於今(2017)年2月15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提交動議,撤回其依據美國關稅法第1337條(下稱337條款),對中國寶鋼公司所提出竊取營業秘密之控訴,並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另外兩件對寶鋼和其他中國公司的337調查….. (詳全文)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之概況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即是自由貿易,尤其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兩位主要候選人皆一致認為有必要更新NAFTA。選舉結束後,新上任的川普已表明其欲修改NAFTA,以便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來幫助美國勞工,且威脅其他成員若無法獲得其想要的條件將退出該協定。……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施文真
指導教授:施文真、薛景文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劉穎蓁、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林明億

發行刊號:第二百零九期
發行日期:20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