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7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 預告: 第十七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即將開始報名!
    本屆學術研討會將於106年3月11日(六)於政治大學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近期將公開報名訊息!敬請各位密切關注,並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最新訊息請參考本網站以及政大國貿所經貿法組粉絲團
  • 寒假期間本中心經貿法訊停刊。第208期經貿法訊預計於3/1發刊,如造成讀者不便,敬請見諒。
  • 敬祝各位新年快樂!
本期專論

試析我國化粧品管理制度修正之合理性

我國自1972年開始便將化粧品分類為「含藥化粧品」及「一般化粧品」,並要求前者上市前應查驗登記。相較於國際間對於化粧品之管制大多僅採取「後市場監督(post-market surveillance)」,我國要求上市前許可之規定是否過於嚴格一直存有爭議,不過各國對於化粧品、藥品之定義與分類不盡相同,故似乎也無法直接否定該規定之正當性…… (詳全文)

試析「美國——大型民用航空器租稅優惠案」——以進口替代補貼為中心

歐盟與美國於1992年簽署大型民用航空器貿易協定,協議雙方得提供國內航空產業一定程度之支持。然美國在2004年退出該雙邊協定,並指控法國、德國、西班牙與英國提供「空中巴士(Airbus S.A.S.)」之補貼影響美國利益且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規範,進而在WTO爭端解程序中獲得勝利。….. (詳全文)

歐盟議會批准歐美「資料跨境傳輸保護傘協定」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於2016年12月2日以高支持率(481票贊成:75票反對)通過「資料跨境傳輸保護傘協定(EU-U.S. Umbrella Agreement,以下簡稱保護傘協定)」,未來歐美公民之個人資料將更受保障。此協定對歐美資料跨境傳輸與法律執行而言,可謂歷史性的一刻。本文首先介紹保護傘協定之起源與背景,次闡明該協定之6大重點……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宋柏霆、劉穎蓁、李建歡、黃詩晴、黃意涵、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

發行刊號:第二百零七期
發行日期:201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