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6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世界貿易組織下電子商務談判之發展

2016年9月,一年一度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公共論壇(Public Forum)在日內瓦展開,此次論壇幾乎所有討論的重心均聚焦於電子商務議題。據多次參與公共論壇的人員表示,過往從未有單一議題在公共論壇中得到如此多的關注,更有官員表示電子商務議題將會是此次公共論壇後到2017年12月的部長會議間,最可能有所進展的主題。…… (詳全文)

川普放寬金融管制對金融改革之影響

川普於美國總統大選所作之競選承諾中,不斷重申其將廢除高達2300頁之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為金融界所高度關注。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為更加維護華爾街金融機構之安全而於2010年通過之陶德-法蘭克法案,現在面臨被新政權廢止或強度減弱之可能。本文擬先介紹陶德-法蘭克法案及川普對其之批評,再簡介美國國會中針對陶德-法蘭克法案之改革現況,並簡述銀行業之意見….. (詳全文)

試析國際投資法庭制度與發展-以歐盟加拿大全面經濟和貿易協定為例

「投資人與地主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係投資協定下提供投資人控告地主國,並以仲裁解決爭端之機制。然而現行ISDS制度下,受到中立性、透明性、以及法律適用的正確性與一致性等批評。目前國際上雖有WTO之「與貿易相關之投資措施協議(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Investment Measures, TRIMs)」…… (詳全文)

評析國際空運碳抵銷與減排計畫之進展與爭議

國際空運碳抵銷與減排計畫(Carbon Offsetting and Reduction Scheme for International Aviation, CORSIA)在2016年10月中通過。CORSIA以全球規模之市場機制進行碳排管制,不僅在國際貿易與環境治理的交集中立下重要里程碑,如何磨合各國長期相左之意見進而創立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場機制,亦極富研究價值。然而,目前機制設計仍存有懸念…… (詳全文)

試析中國非市場經濟條款到期對我國現行反傾銷案件之影響─以期中複查與落日複查為中心

中國「入會議定書(Acce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第15條第(a)項第(ii)款已於2016年12月到期,各國無不嚴陣以待,並試圖尋找解套的方法以保護其貿易利益。對於該條款到期後,各國應如何計算中國產品之傾銷差額,已有許多學者提出精闢的見解,但有關該條款對已實施之反傾銷稅的影響則少有著墨。……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宋柏霆、劉穎蓁、李建歡、黃詩晴、黃意涵、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

發行刊號:第二百零六期
發行日期:20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