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概述歐美優良藥品製造標準相互承認協議之進展

1998年美國與歐盟即曾針對藥品優良製造標準(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 GMP)建立相互承認協議(Mutual Recognition Agreement, MRA),惟當時雙方之GMP規範差異甚大,且歐盟於1995年始成立的歐洲藥物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 Agency, EMA)內部體制尚未健全,雙方關於法規調和之爭議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故最終該MRA並未實行…… (詳全文)

介紹歐美就WTO漁業補貼之歧異

世界貿易組織(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之漁業補貼談判涉及各國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衝突,爭議及重要性不言而喻。對此,美國採取偏向保護環境的立場,而歐盟之提案則納入應給予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的適當「特殊與差別待遇」。雙方的不同看法可能會是造成漁業補貼政策無法達成共識的主因之一。….. (詳全文)

農業重要議題之最新概況與糧食安全之討論

WTO於今(2016)年11月16日、17日所召開的農業委員會特別會議(agriculture committee’s special session)中,代表團討論了限制成員國提供對貿易造成扭曲之補貼的新提案,並提出處理農業貿易的市場進入(market access)障礙和提升出口限制的透明度之解決方案。此外,成員國亦討論糧食安全(food security)之公共儲糧(public stockholding)問題與特別防衛機制(special agricultural safeguards, SSG)議題,其旨在為2017年12月於布宜諾艾利斯所舉行的部長會議(MC11)取得農業談判之成果。…… (詳全文)

歐美資料隱私屏障協議及標準合約條款之爭議

歐盟執委會與美方於今(2016)年達成新的資料隱私協議「歐美隱私屏障(EU-U.S. Privacy Shield)」,作為跨大西洋個人資料傳輸的法律依據,而在新協議達成前則以歐盟執委會於2010年通過的「標準合約條款(Standard contractual clauses, SCC)」作為根據。然而新協議簽訂後,陸續有3個訴訟案分別針對SCC和隱私屏障……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宋柏霆、劉穎蓁、李建歡、黃詩晴、黃意涵、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

發行刊號:第二百零五期
發行日期: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