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張毓欣
主 編:曾大川
編 輯:李嘉沂、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八十三期
發行日期:2009/4/13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學名藥過境荷蘭遭海關扣押之過境貨物智財權保護問題

2.巴西要求WTO仲裁小組授權對美國實施貿易報復

3.加拿大對乳酪成份之限制引發爭議

經貿法訊

學名藥過境荷蘭遭海關扣押之過境貨物智財權保護問題
去(2008)年12月,一批自印度空運至巴西的學名藥於過境荷蘭轉運時遭海關扣押,荷蘭海關應專利持有人要求,以此藥品在荷蘭境內受專利保護為由,查扣整批藥品並將其退返印度。巴西及印度對於荷蘭此舉向WTO表達……(詳全文)

巴西要求WTO仲裁小組授權對美國實施貿易報復
WTO爭端解決上訴機構於2008年6月在美國高地棉案之履行審查中裁決,美國未撤銷或移除對國內棉農補貼之行為,包括出口信貸保證措施(export credit guarantee measures)下之第三項擔保計畫(U.S. General Sales Manager 102 program,又稱普遍銷售管理102計畫)此禁止性補貼,以及…… (詳全文)

加拿大對乳酪成份之限制引發爭議
加拿大地廣人稀,適合畜牧業發展,而乳製品加工業在加拿大境內之農業或食品業部門均佔有重要地位。乳酪係以乳脂肪為主要成份,內含少量蛋白質及其他成份,為精製而成之乳製品。一般製造乳酪所使用之原料為生乳,惟亦有加工廠商使用濃縮奶粉等其他乳製品作為原料。……(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