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英國脫歐後在WTO下權利義務的演變

英國脫歐公投於今(2016)年6月23日舉行,其結果對國際社會投下一枚震撼彈。在貿易的領域,眾所矚目的除了英國與歐盟未來之關係,尚有英國與其他非歐盟成員之「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的關係。例如英國為我國第16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在歐盟成員國中第3大貿易夥伴,…… (詳全文)

試析我國食品安全風險分析規範與TPP法規之落差

食品安全風暴近幾年席捲全台,使得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SPS)措施相關議題更加重要;而自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通過以來,準備加入TPP更成為我國相關政策改革重點。…… (詳全文)

歐美有關保險監理「同等性」之談判

歐盟為了建立單一保險市場並制定新的審慎要求以確保保險產業之穩建,執行了所謂的「清償能力指令(以下稱Solvency II)」該指令於今(2016)年1月生效後,使得美國保險和再保險公司於歐盟境內從事商業活動越發困難。Solvency II要求美國對保險業者之規定必須與歐盟的審慎要求具有「同等性(Equlivaency)」……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楊培侃
總幹事:李建歡
主 編:戴文祈
編 輯:李如蘋、陳伶嘉、宋柏霆、劉穎蓁、李建歡、黃詩晴、黃意涵、蘇郁淳、楊筑羽、劉芸昕、吳建緯、李旺達、郝晏緯、紀珮宜、吳俞慶

發行刊號:第一百九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