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林怡臻
主 編:朱苔心
編 輯:黃滋立、林怡臻、董玉潔、葉姿嫺、鄭琇霙、林于仙、戴心梅、邱俊諺、吳詩云、李光涵、郭于榛、張永阜
發行刊號:第一百零七期
發行日期:2010/11/20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中國能源政策受美鋼鐵工會控訴之初步研析

2.試析中國就美國之電氣鋼課徵平衡稅措施

3.試析美國對中國干預人民幣一事課徵平衡稅之可行性

經貿法訊

中國能源政策受美鋼鐵工會控訴之初步研析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高漲,為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各國漸將發展重心移至低污染且能永續利用的綠色能源產業,而該產業所帶來的龐大就業量、貿易量等其他潛在效益,亦讓各國不敢小覷。中國2009年在綠色能源上投資金額高達346億美元,一躍而成為全球第一大可再生能源投資國……(詳全文)

試析中國就美國之電氣鋼課徵平衡稅措施
中國商務部於2009年12月公布對進口自美國之晶粒取向電氣鋼(grain-oriented flat-rolled electrical steel,以下簡稱電氣鋼)的平衡稅調查報告,其以15年為補貼利益之調查期間,並裁定於今(2010)年4月開始課徵平衡稅。而美國旋於今年9月15日針對中國採取之措施向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以下簡稱DSB)提出諮商請求…… (詳全文)

試析美國對中國干預人民幣一事課徵平衡稅之可行性
各國認為中國操控匯率,造成國際貿易扭曲,對於此一爭議,最直接之解決方式,係制訂新協定或依現有之協定,規範中國之匯率措施。各國亦可著眼於中國造成不公平競爭,透過貿易救濟措施,消除其與中國貿易時,因匯率問題所承受之損失……(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