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李嘉沂
主編:廖唯宸
編輯: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曾大川、
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七十五期
發行日期:2008/10/31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中國對汽車零件案上訴

2.中美間近期經貿爭端與談判

3.中國視聽服務案之爭議

4.紐西蘭控訴澳洲之蘋果檢疫措施違反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WT/DS367)

經貿法訊

中國對汽車零件案上訴
近年來中國汽車市場快速成長,已成為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汽車市場,並成為許多汽車生產國投資、出口的目標。由於中國對進口汽車課徵的稅率為25%;對進口汽車零組件課徵的稅率則為10%,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車和零部件的稅差規避海關監督、逃漏關稅。……(詳全文)

中美間近期經貿爭端與談判
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美國成為世界強權,對全球經濟、貿易及政治等各方面都有極大影響力。近年來,隨著全球化使競爭越趨激烈,中國因其豐富的自然及勞力資源和廣大市場,也成為一個崛起的新興霸權,在世界的經濟舞台上扮演越來越吃重的角色。…… (詳全文)

中國視聽服務案之爭議
西元1894年,法國盧米埃爾兄弟成功研製出活動影像機。1896年,法國電影第一次進駐上海,當時即引起轟動。此後,外國人相繼來到中國拍電影及開電影院,電影業也開始在中國土地萌芽。……(詳全文)

紐西蘭控訴澳洲之蘋果檢疫措施違反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WT/DS367)
澳洲自1921年起禁止紐西蘭蘋果進口,迄今已超過八十六年。由於澳洲存在許多特種生物,為保育其特種生物,對進口檢疫的標準甚高並為全球高度檢疫標準國家之一;故澳洲政府為了防範植物傳染病擴及澳洲,一直禁止紐西蘭蘋果進口。……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