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李嘉沂
主編:廖唯宸
編輯: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曾大川、
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七十七期
發行日期:2008/12/23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WTO上訴機構就荷爾蒙案之報復措施作出裁決

2.東協─日本總括性經濟合作協定之發展與評析

3.啟動政府採購協議談判對中國之影響

4.歐盟-生技產品案之後續追蹤

5.全球經濟高峰會對杜哈回合談判進展之影響

經貿法訊

WTO上訴機構就荷爾蒙案之報復措施作出裁決
歐盟在荷爾蒙案(WT/DS 26、WT/DS 48)中被認定其禁止含有荷爾蒙之牛肉進口違反WTO規定後,因未履行小組之建議與裁決,故原告國美國和加拿大得到DSB之授權對歐盟展開報復。……(詳全文)

東協─日本總括性經濟合作協定之發展與評析
隨著東南亞國協-日本總括性經濟合作協定(Agreement on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among Japan and Member States of 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以下簡稱東協─日本協定)將於今年12月1日生效,本文首先介紹本協定議定之過程與目標。…… (詳全文)

啟動政府採購協議談判對中國之影響
政府採購在市場經濟國家已有數百年歷史,中國的政府採購範圍是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的購買行為,但國際範圍除政府機關的採購外,尚包含公共基礎建設。……(詳全文)

歐盟-生技產品案之後續追蹤
基因改造產品對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帶來之影響及潛在風險,與其貿易之流通問題緊緊相扣。在WTO之下首宗處理GMO產品議題的案件即為歐盟-生技產品案。…… (詳全文)

全球經濟高峰會對杜哈回合談判進展之影響
今年(2008年)11月15日,二十個富國及新興國家領袖(The Group of Twenty,以下簡稱G20)於美國召開首次全球經濟高峰會,共商經濟衰退因應之道。為解決金融危機,各國計畫進行金融改革以整頓全球金融體系,避免全球經濟陷入長期衰退。……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