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李嘉沂
主編:廖唯宸
編輯: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曾大川、
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七十八期
發行日期:2008/12/29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歐盟生質燃料政策的轉變與開發中國家的反彈

2.中港經貿關係安排與中星自由貿易協定之比較

3.歐美因應氣候變遷之措施因全球金融危機而生變

4.美國與中國之紡織品爭議可能提交WTO爭端解決程序

經貿法訊

歐盟生質燃料政策的轉變與開發中國家的反彈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的定義,生質能源乃直接或間接地將生質物轉換而成的可用能源。……(詳全文)

中港經貿關係安排與中星自由貿易協定之比較
世界貿易組織(以下簡稱WTO)為目前促進貿易及排除貿易障礙最重要的全球性組織,但由於參與者眾,在談判及議事上常因各會員立場分歧而難以快速取得共識,導致進一步的貿易開放遭遇困難,此情況從困頓甚久的杜哈回合談判便可窺知一二。…… (詳全文)

歐美因應氣候變遷之措施因全球金融危機而生變
為了解決近年來愈形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世界各國無不努力推動節能減碳的相關政策。歐盟及美國更是致力於推動氣候變遷相關法案,以建構碳排放上限與核發量交易系統,達到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的。……(詳全文)

美國與中國之紡織品爭議可能提交WTO爭端解決程序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關係一直是美國關切的重要議題,隨著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愈來愈大,美國國內業者反對中國產品之聲浪也更加高漲。……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