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第16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將於2016年3月12日(六)舉行,本研討會議程將於日後公告,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本期專論

WTO服務貿易優惠待遇議題之最新發展

今(2015)年11月2日WTO服務貿易理事會(Council for Trade in Services, CTS)舉行服務業豁免(service waiver)之特別議程(Special Session)。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 LDC)集團代表孟加拉駐WTO大使Shameem Ahsan認為,相較過去三年各會員對服務業豁免的回應,本次各會員所提之優惠待遇承諾已有進展。….. (詳全文)

TRIPS協定下「非違反之訴」暫停適用之展延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s on Tariffs and Trade 1994, GATT)下之「非違反之訴」(non-violation complaints)係指受害會員對另一會員採行之措施雖未違背涵蓋協定(covered agreements)但仍造成其他會員之利益遭受剝奪或減損下,受害會員可提起的控訴。…… (詳全文)

以歐盟調查我國太陽能產品反傾銷案件檢討我國核發原產地證明書之法規與實務

近年來,由於兩岸貿易往來頻繁,少數廠商將外國產品藉由我國轉運或短暫加工等方式,取得我國原產地證明書,以規避他國對其課徵之反傾銷稅。歐盟執委會於今(2015)年5月29日,開始調查我國及馬來西亞太陽能產品,….. (詳全文)

試就台灣被歐盟列為打擊IUU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事件評析台灣漁業管制現況

今(2015)年九月,綠色和平組織在太平洋二號公海發現一艘無照捕魚的非法漁船(順得慶888號),漁船上不僅有非法捕獲的鮪魚,還有75公斤的鯊魚鰭,明顯違法漁業署「鰭不離身」的規定,除此之外,該漁船亦涉嫌未經許可轉載魚貨,違法情事重大,影響台灣漁業國際形象。…..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陳冠中、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