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張毓欣
主 編:曾大川
編 輯: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黃滋立、林怡臻、董玉潔、葉姿嫺、鄭琇霙

發行刊號:第九十期
發行日期:2009/10/16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中國履行WTO爭端解決機構對於汽車零件案之裁決

2.美國對中國進口輪胎實施特別防衛措施

3.「歐盟—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期中報告出爐

經貿法訊

第一篇標題中國履行WTO爭端解決機構對於汽車零件案之裁決
自2004年起,中國宣稱為了避免部分外商利用整車和汽車零件的稅率差規避關稅,相繼發布相關法令與政策,以對於構成整車特徵之汽車零件課予等同於整車的關稅。此舉引發美國、歐盟及加拿大的不滿,向WTO爭端解決小組提起控訴。……(詳全文)

美國對中國進口輪胎實施特別防衛措施
美國白宮於今(2009)年9月11日發布聲明,表示將於同年9月26日開始對中國進口輪胎採取防衛措施。依該聲明,美國將對中國進口之客車(passenger vehicle)和輕型貨車(light truck)輪胎課徵為期三年的防衛稅,中國對此表達強烈不滿,2009年9月14日正式向WTO提出諮商(Consultation)請求…… (詳全文)

「歐盟—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期中報告出爐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之「歐盟─大型民用航空器補貼案(European Communities- Measures Affecting Trade in Large Civil Aircraft),爭端解決小組於2009年9月4日向美國及歐盟發佈期中報告,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