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文本草案出爐了!各章節文本可參考:

本期專論

試析服務貿易協定下最惠國條款之爭議

「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 TiSA)」之第12回合談判甫於今(2015)年7月結束,期間舉行了談判以來的首度盤點會議,談判之重心除了條文的內容,也逐漸增加市場開放之比重;然而,協定中是否應有「最惠國條款(most-favored nations clause,以下簡稱MFN條款)」之問題依舊懸而未決,據稱已影響到目前市場開放談判之進展,使得此爭議再度成為談判之焦點。….. (詳全文)

SPS協定中科學原則與風險評估條文間的關係:以印度農產品進口案為中心

今(2015)年6月4日,印度農產品案之上訴機構報告終於出爐。本案緣起於印度藉防堵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AI)之由,對美國家禽產品實施禁止進口措施;然而美國境內爆發的為低致病性禽流感(Low Pathogenic Notifiable Avian Influenza, LPNAI),而非國際標準所列之高致病性禽流感(High Pathogenic Notifiable Avian Influenza, HPNAI),…… (詳全文)

試析貿易協定下電子商務章節資料跨境流通之議題

隨著電子商務持續的發展,各國開始於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或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 中針對電子商務相關之議題進行談判。在FTA或RTA的相關談判中,除了討論向來與電子商務最直接相關的傳統議題,….. (詳全文)

試析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下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以程序性議題之改革為中心

近年來,隨著部分開發中國家退出《解決國家與他國國民間投資爭端公約》(Convention on the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 Between States and Nationals of Other States,以下簡稱華盛頓公約) ,以及資本出口國已不再限於已開發國家,許多國家倡議提升「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中政府的管制權力。…..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陳冠中、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