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期經貿法訊

本期專論

試析祕魯農產品附加關稅案之上訴報告─以FTA修改WTO權利義務關係的可能性為中心

祕魯農產品附加關稅案繼小組報告 於2014年11月發布後,上訴機構報告 於今(2015)7月20日出爐,上訴機構裁定瓜地馬拉勝訴。本案源自於2010年瓜地馬拉與秘魯共同簽署之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下簡稱FTA) ,該協定中瓜地馬拉允許祕魯維持系爭附加關稅所依據之價格平準制度(Price Range System,下簡稱PRS)。….. (詳全文)

試析服務貿易協定下金融服務附件之郵政保險規範—以韓、日與我國郵政保險體制為中心

近年來,多數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於保險服務市場的實質開放程度已遠超過其於WTO之服務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 GATS)所承諾的開放程度 。各國所關切的市場開放議題,已不再限於市場進入的層次,轉向關切國內措施的繁複性或過度嚴苛的金融監管對貿易所造成之影響。…… (詳全文)

試析我國在口蹄疫影響下以SPS協定第6條「區域性條件之適應」解決我國豬肉產品出口之問題

我國在1997年口蹄疫爆發以前為豬肉出超國,口蹄疫爆發後轉為豬肉入超國 ,疫情影響豬肉出口甚鉅,之後雖曾被列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國」 ,但因不時傳出的疫情,至今仍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以下簡稱OIE)列為口蹄疫疫區。…..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光華、施文真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陳冠中、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