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1. 第16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摘要徵稿自即日起至11/6!
歡迎各位踴躍投稿,相關投稿辦法請參照:http://140.119.76.52/wordpress/?p=2498,謝謝各位!

2. 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談判完成了!經歷了5年的諮商,以及最後一刻馬拉松式的衝刺,包含了美、日、加、澳及墨西哥在內的12國貿易部長終於在本月(10月)5日凌晨 (美東時間),於美國亞特蘭大對外共同宣佈完成了這屬於21世紀的首項巨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未來兩年內,只要有6國以上通過國內批准程序而正式簽署、且簽署國之GDP總和達區內GDP的85%,協定即可生效。依目前統計,12國GDP占區內之比例如下:美60.4%、日17.7%、加6.6%、澳5.4%、墨4.5%、其它7國5.4%。

儘管可預料地,如此龐大且利益糾葛的協定,未來在各國國會進行批准的過程中,必會有不少辯論與困難;然而面對這個成形後將占全球GDP五分之二的自由貿易區,臺灣不可能再坐視枯等,必須積極尋求各種加入的可能,而了解其具體內容,即成為重要的第一步。

目前協定文本雖尚未揭露,但根據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的資料,已可確定協定共有30章,各章標題如下:

英文 中文
Initial Provisions and General Definitions 1 初始規定及一般定義
Trade in Goods 2 貨品貿易
Textiles and Apparel 3 紡織品與成衣
Rules of Origin 4 原産地規則
Customs Administration and Trade Facilitation 5 關務及貿易便捷化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6 衛生檢疫措施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7 技術性貿易障礙
Trade Remedies 8 貿易救済
Investment 9 投資
Cross-border Trade in Services 10 跨境服務貿易
Financial Services 11 金融服務
Temporary Entry for Business Persons 12 商務人士短期入境
Telecommunication 13 電信服務
Electronic Commerce 14 電子商務
Government Procurement 15 政府採購
Competition Policy 16 競爭政策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OE) and Designated Monopolies 17 國有企業及指定獨占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18 智慧財產權
Labor 19 勞工
Environment 20 環境
Cooperation and Capacity Building 21 合作及能力建構
Competitiveness and Business Facilitation 22 競爭力及商業便捷化
Development 23 發展
Small-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 24 中小企業
Regulatory Coherence 25 管制調和
Transparency and Anti-Corruption 26 透明化及反貪污
Administrative and Institutional Provisions 27 行政及制度規定
Dispute Settlement 28 爭端解決
Exceptions 29 例外
Final Provisions 30 最終規定

協定後另附有國家別附件,分別列出各國目前無法符合投資章、跨境服務貿易章以及金融服務章規定的現行措施,以及擬於未來保有完全裁量權的措施,同時也會在國家別附件中列出各國所承諾的允許商務人士短期入境之範圍。

(參考網址:https://ustr.gov/about-us/policy-offices/press-office/press-releases/2015/october/summary-trans-pacific-partnership)

本期專論

TPP協定下之技術諮商機制與爭端解決

美國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稱TPP)談判時所關注的焦點之一,包含如何快速有效的解決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下稱SPS措施)所引發的貿易爭端。….. (詳全文)

TPP協定下易腐壞食品之快速反應機制與我國之規範落差分析

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anitary andPhytosanitary, SPS)措施旨在保護人類、動植物之生命或健康,但近年來SPS措施已漸被進口國作為貿易保護之工具,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官方亦指出,延遲完成風險評估以及准許進口,是繼進口國未遵循國際標準後,另一頻繁的控訴。…… (詳全文)

TPP協定下有關透明化等SPS-Plus特殊規範

由於美國食品與農產品業者在既有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之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協定)的規範架構下,仍受到許多動植物防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措施)有關之貿易障礙….. (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培侃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陳冠中、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