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期經貿法訊

最新消息

1.本期經貿法訊原訂於20159月25日發刊,惟因中秋連假以及杜鵑颱風來襲,延至今日(930)發刊,如造成各位讀者不便,敬請見諒。

2.第16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摘要徵稿自即日起至11/6!
歡迎各位踴躍投稿,相關投稿辦法請參照:http://140.119.76.52/wordpress/?p=2498,謝謝各位!

本期專論

試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茂宜島部長會議後之可能發展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之部長會議甫於今(2015)年7月31日在夏威夷茂宜島(Maui)結束。儘管外界普遍認為美國貿易談判授權(TPA)法案之通過有助於推進TPP談判,且根據茂宜島部長會議之官方聯合聲明,此次會議亦確實有重大的進展(significant progress);但原本預計於此次部長會議完成談判之目標並未達成。…...(詳全文)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下技術性貿易障礙專章優先調和領域與我國之規範落差分析-以醫療器材附件為中心

隨著全球關稅障礙逐步減低,各國境內管制措施多轉向非關稅貿易的類型,醫療器材貿易也不例外,多透過技術性貿易障礙對醫療器材為限制,如醫療器材的定義不一致…… (詳全文)

TPP協定下TBT優先調和領域之規範落差分析以藥品附件為中心

TPP協定談判中,美國於既有FTA之架構下,進一步發展TPP協定內之TBT與SPS之規範。其對特定部門之產品,另行以附件規範共同TBT標準,包含規範目標、一般要件與規範架構,並先針對醫療器材、藥品與化妝品提出TBT附件,對各該產品設有個別之特殊標準…...(詳全文)

發行資訊

發行人:楊光華
指導教授:楊培侃
總幹事:林潔如
主 編:蔡元閎
編 輯:蘇郁珊、施虹妤、白茹穗、陳俐伶、宋柏霆、
陳伶嘉、李建歡、李如蘋、黃詩晴、戴文祈、陳冠中、黃意涵

發行刊號:第一百八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