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施文真
總幹事:黃致豪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陳亮吟、顏志昇、李宜芳、陳慧芸、王芊茵

發行刊號:第一百四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3/04/09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探討近來太陽能產品貿易爭端法律問題及其對產業之影響

2.簡析美國針對印度國家太陽能計畫提起諮商案

3.從厄瓜多於智慧財產權理事會之提案看TRIPS協定中關於環境無害技術之技術移轉問題

4.簡析中國大陸對自歐盟進口之X光安全檢查設備課徵反傾銷稅爭端解決案

經貿法訊

探討近來太陽能產品貿易爭端法律問題及其對產業之影響
因著最近國內反核聲浪不斷,清潔能源需求上升,太陽能產業因而受惠,然而全球太陽能產業現狀並非如在台灣市場所見安然、樂觀之局面,貿易爭端正逐漸風起雲湧,歐美許多太陽能廠商倒閉,而中國涉入貿易爭端之廠商,同時也是2011年全球最大之太陽能產品製造商無錫尚德公司,亦於近日宣告破產,貿易爭端與太陽能產業之關聯,值得探討。歐盟於今(2013)年2月28日針對中國之太陽能玻璃展開反傾銷調查,此非歐盟近期首次試圖對於中國之太陽能產品實施進口救濟措施,歐盟於去年即對中國之太陽能板分別展開反傾銷及反補貼調查。而此亦非中國之太陽能產品首次捲入貿易爭端當中,蓋中國對國內太陽能產業有許多扶助作為,使中國在若干年內搖身一變成為世界最大太陽能板出口國,中國政府及廠商因而屢遭各國指摘有補貼及傾銷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以中國為核心之貿易爭端隨之紛起。……(詳全文)

簡析美國針對印度國家太陽能計畫提起諮商案
近年來各國面臨能源耗竭之問題及環保意識高漲,無不致力於再生能源之發展,太陽能即為其中一項,而為促使國內再生能源產業得以運行,各國就此制定許多獎勵措施,期能使綠色產業得以在國內生存。再生能源之發展為國際間之趨勢,而在一片發展再生能源之浪潮中,印度因其地理環境與氣候之故,政府投入發展太陽能發電,並規劃為期十年之三階段計畫,期待印度成為全球太陽能產業之領導國家。…… (詳全文)

從厄瓜多於智慧財產權理事會之提案看TRIPS協定中關於環境無害技術之技術移轉問題
今(2013)年2月27日,厄瓜多(Ecuador)於智慧財產權理事會(Council for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中提出討論促進環境無害技術(environmentally-sound technology, 以下簡稱為EST)之技術移轉(technology transfer)的建議。其中,厄瓜多特別強調涉及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之環境無害技術的迫切性,蓋在經過了多年努力之後,溫室氣體的年排放量已有略微減少,然而其減少多半為已開發國家之貢獻,而開發中國家以及低度開發國家隨著其經濟發展,年排放量仍然呈現上升之趨勢。因此,若是開發中國家、低度開發國家無法降低溫室氣體之排放量,全球暖化之情況勢必難以改善。……(詳全文)

簡析中國大陸對自歐盟進口之X光安全檢查設備課徵反傾銷稅爭端解決案
WTO爭端解決小組就歐盟針對中國大陸對自其進口之X光安全檢查設備(x-ray security inspection equipment)課徵反傾銷稅爭端解決案,於今(2013)年2月26日公佈裁決結果(WT/DS425/R)。本案除反傾銷協定(Agreement on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 VI of 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1994)下關於系爭產品的實質損害、因果關係等實質要件爭議外,尚包括中國大陸反傾銷調查的程序問題,包含:透明性、利害關係人之辯護權利等體制性議題。……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