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施文真
總幹事:黃致豪
主 編:顏志昇
編 輯:趙思博、吳孟洲、陳亮吟、李宜芳、王芊茵、陳慧芸

發行刊號:第一百四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3/05/27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試析俄羅斯之汽車投資計劃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2.簡析加拿大再生能源收購計畫案之上訴機構報告──以SCM協定第1.1條為中心

3.由美國糖業聯盟之調查報告分析其所指控巴西對糖業提供之補貼措施

4.國際投資法下的再生能源案件

5.簡析中國大陸電器鋼案關於合理執行期間之仲裁判決

經貿法訊

試析俄羅斯之汽車投資計劃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俄羅斯自去(2012)年8月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成為WTO第156個會員國,不過仍有許多貿易政策受到WTO會員國的質疑,認為俄羅斯至今依然維持著與WTO規範不一致的貿易障礙。其中,俄羅斯之汽車投資計劃規定,滿足特定自製率要求(local content requirement)之外國汽車製造商於進口汽車零組件時方得享有優惠關稅稅率(preferential tariff rate)或關稅豁免(tariff exemption),該計劃被認為是一項對國內產業之保護措施,過多的內國保護政策可能與WTO所倡導之自由貿易精神相悖。……(詳全文)

簡析加拿大再生能源收購計畫案之上訴機構報告──以SCM協定第1.1條為中心
歐盟及日本認為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於2009年實施之「再生能源收購計畫(Feed-in-Tariff Programme, 以下簡稱為FIT計畫)」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相關規範之疑慮,遂於2010年9月提出諮商申請;由於未能獲得滿意之結果,繼而提出成立小組之請求。於去(2012)年12月發佈之小組報告,小組最終裁定FIT計畫違反與貿易有關之投資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Investment Measures, TRIMs)第2.1條以及一九九四年關稅及貿易總協定(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1994, GATT 1994)第3.4條,但無法證明加拿大合於補貼暨平衡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 SCM協定)第1.1條(b)款之定義,是以未能認定其違反SCM協定第3.1(b)與第3.2條之規範。…… (詳全文)

由美國糖業聯盟之調查報告分析其所指控巴西對糖業提供之補貼措施
今(2013)年4月17日美國糖業聯盟(American Sugar Alliance, ASA)公布其調查報告,該報告指出巴西糖業之所以於國際間具高度競爭力,係由於巴西政府多年來致力於扶植該產業,且其每年直接或間接提供於糖業之補助額大約25億美元,此可能將使國際糖價下降約20%~30%。然而,亦有論者指出ASA之所以提出上述之報告,可能係為支持其關於若消除美國糖業補助計畫(US Sugar Program)將使美國糖類生產者受損害之主張。……(詳全文)

國際投資法下的再生能源案件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再生能源的發展與使用逐漸受到全球重視,相關的法律爭議案件也隨之增加,近日來有關於太陽能產品於美國、中國、歐盟與印度所引發的國際貿易法爭端即反映此趨勢。今年四月由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所發表,以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發展為主題的關注議題(Issue Note)中亦不乏再生能源相關的投資爭端,意味著再生能源案件亦可能透過國際投資法的場域解決。…… (詳全文)

簡析中國大陸電器鋼案關於合理執行期間之仲裁判決
中國大陸電器鋼案(China-GOES)上訴機構報告於去(2012)年10月8日出爐,本爭端案源自中國大陸在2010年4月起針對美國進口之「冷軋取向矽鋼產品」(Grain-Oriented Electrical Steel, GOES)同時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分別為:7.8%至64.8%的反傾銷稅,以及11.7%至44.6%的平衡稅。據此,美國於2010年9月就中國大陸系爭措施,向WTO提起爭端解決程序。……(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