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顏志昇、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謝欣晏、王耀誠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期
發行日期:2013/10/11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由中國白羽肉雞雙反案評析正常價格之認定方式

2.簡析歐盟貿易救濟程序中的共同體利益

3.簡析南韓針對美國就韓製洗衣機所為之反傾銷稅與平衡稅之諮商申請─以反傾銷協定第2.4.2條為中心

經貿法訊

由中國白羽肉雞雙反案評析正常價格之認定方式
今(2013)年8月2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底下之爭端解決小組(Dispute Settlement Panel)發佈了中國白羽肉雞雙反案(China-Broiler Products)的小組報告,認定中國在進行對自美國進口之肉雞課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案之調查、認定時,數項實質性及程序性之作法違反WTO義務,判美國勝訴。 ……(詳全文)

簡析歐盟貿易救濟程序中的共同體利益
今(2013)年8月28日,歐盟執委會貿易執委發言人John Clancy證實,對於中國是否針對其所生產、出口至歐盟太陽能板進行補貼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政府確有補貼情事,歐盟太陽能工業發展聯盟(Prosun)更進一步透露,補貼額高達太陽能板銷售金額的11%。歐盟執委會則表示,目前已將調查結果通知中國政府、出口商、歐盟進口商、歐盟製造商等利害關係團體,待其回覆意見後,歐盟會對是否採取平衡措施與否,做出最終的決定。申言之,若依初步調查結果所示,中國政府確有進行補貼之情事,則歐盟決定採取平衡措施與否,依照歐盟平衡稅(反補貼)條例,及(EU Anti-Subsidy Rules)第15條之規定,於有助於維護歐盟共同體利益(community interest,下稱共同體利益)的情形下,歐盟將採取平衡措施。因此,關於歐盟如何認定共同體利益、如何判定平衡措施有助於維護共同體利益與否,便更形重要。 …… (詳全文)

簡析南韓針對美國就韓製洗衣機所為之反傾銷稅與平衡稅之諮商申請─以反傾銷協定第2.4.2條為中心
南韓於今(2013)年8月29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提起爭端解決程序,指控美國對南韓製造大型家用洗衣機(large residential washers)的業者所為課徵反傾銷稅和平衡稅之認定有違反若干WTO內括協定之虞,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有別於過往將歸零法則(zeroing methodology)應用於加權平均對加權平均比較法(weighted average to weighted average,以下簡稱W-W比較法)和逐筆交易對逐筆交易比較法(transaction to transaction,以下簡稱T-T比較法)中計算傾銷差額(margin of dumping),本次爭議中使用正常價格之加權平均與個別出口價格逐筆比較方法(weighted average to transaction,以下簡稱W-T比較法)係為計算集中傾銷(targeted dumping)態樣之傾銷差額,然此W-T比較法是否可適用歸零法則的問題,至今WTO爭端解決實務並未對之直接審理。故本文欲從過往WTO歸零案件中小組及上訴機構有提及W-T比較法之部分,試探尋上訴機構對該比較法之態度,進而分析於W-T比較法下應用歸零法則與反傾銷協定(Anti-dumping Agreement)之合致性。……(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