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顏志昇、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謝欣晏、王耀誠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ㄧ期
發行日期:2013/10/25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試析TPP之菸品管制議題─以USTR之修正提案為中心

2.試析俄羅斯對汽車收取回收費是否屬於TBT協定下之技術性法規

3.試析紐西蘭之禁止軟體專利法案

經貿法訊

試析TPP之菸品管制議題─以USTR之修正提案為中心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以下簡稱TPP)於今(2013)年8月23日至8月30日,在汶萊進行第19回合的談判並已結束諮商,雖然報章媒體多大肆讚揚TPP目前的進展,但是TPP談判一直以來均保持隱密,因此TPP目前有哪些具體的談判成果仍不明確。TPP締約國政府原則上均應對談判事項保持隱密,然有趣的是,本文發現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以下簡稱USTR)卻在8月22日於其網站上公布菸品管制的修正提案,如此自暴立場且有違TPP談判保密原則的舉動招致各界關注。該提案擬在TPP之「一般例外」章納入相關條款,並要求成員國針對菸品衛生措施訴諸TPP爭端解決機制前,相關國家之衛生主管機關應先就該項措施進行諮商。 ……(詳全文)

試析俄羅斯對汽車收取回收費是否屬於TBT協定下之技術性法規
俄羅斯於去(2012)年8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後,因其對汽車收取回收費(Recycling Fee,以下簡稱系爭措施)一事,受各界質疑違反相關WTO涵括協定。其中歐盟率先於今(2013)年7月9日就此事向俄羅斯請求諮商,成為俄羅斯加入WTO以來之第一件之端解決案件;日本亦於同年月24日向俄羅斯提出諮商之請求。 …… (詳全文)

試析紐西蘭之禁止軟體專利法案
紐西蘭國會在歷經長達五年的辯論後,於今(2013)年8月28日正式通過禁止軟體專利法案,並將於一年內正式實施。然於1973年歐洲國家所共同簽署之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下稱EPC),即已有相似之條文,規定電腦程式並非「發明」(invention);但縱使在歐洲專利公約如此之規範下,歐洲專利局(European Patent Organization,下稱EPO)實務運作上並未遵循之,仍授予超過數萬件軟體相關發明的專利案。而後,2002年歐洲議會提出歐洲軟體專利指令草案,原則上肯認電腦軟體為發明,而僅就其是否具可專利性做規範。後雖歷經三年爭論最終未能通過,但EPO未更改其實務操作:具有一定要件之軟體仍可通過審核取得專利。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