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顏志昇、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謝欣晏、王耀誠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3/11/11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試析丁香菸案後印尼請求授權報復所可能引發之法律爭議

2.試論改善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之方法-以UNTCAD的Investment Policy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中心

3.簡析印度糧食安全法案之法律爭議

經貿法訊

試析丁香菸案後印尼請求授權報復所可能引發之法律爭議
印尼於今(2013)年8月23日的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爭端解決會議中提出,美國未能於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 DSB)所給予之履行期限(即本年7月24日)前修正或移除其已被判決與WTO規則不合致之禁止印尼丁香菸進口之相關措施,因此要求授權其對美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然美國卻指稱印尼並未按照雙方協議之內容依循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Dispute Settlement Understanding,以下簡稱DSU)第21.5條請求成立履行審查小組(compliance panel),以認定美國是否已將違法措施移除或改正,而逕依DSU第22條請求WTO授權報復;而實際上,WTO並未明確規定該二條文的適用順序,也因而導致許多適用順序的爭端,本文即試圖整理過往案件中爭端當事國於此議題之解決之道,並試著分析本案後續可能引發之爭議。 ……(詳全文)

試論改善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之方法-以UNTCAD的Investment Policy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中心
投資地主國間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 State Dispute Settlement,以下簡稱ISDS)在國際投資法上一直是備受討論的議題,常有侵害地主國立法權、環境、人權保護之批評,且投資地主國爭端動輒涉及高額的賠償金,讓許多財政吃緊的開發中國家更視之為畏途:近年來經常遭受控訴的印度政府成立了專門機構來審核現存的雙邊投資協定,並考慮重啟談判,目的在於弱化、甚至移除ISDS條款;厄瓜多也採取相似作法,於今(2013)年10月5日宣布成立專門的委員會來審視可能侵害國家利益的26個雙邊投資協定;經常受到歐洲採礦公司控訴的南非政府,目前也在進行終結南非西班牙投資協定的程序,南非政府亦於今(2013)年10月28日、11月1日宣布終結其與德國、瑞士的投資協定。今(2013)年9月底在厄瓜多所舉行的部長級高峰會,拉丁美洲國家甚至群起抵制目前易興訟的ISDS,而鼓吹應以新的機制取而代之,由此可見開發中國家開始反對ISDS的浪潮。 …… (詳全文)

簡析印度糧食安全法案之法律爭議
印度政府於今年九月通過糧食安全法案(Food Security Act),此法案之公布使糧食安全議題重新受到各國關注。近年來,由於在農業、服務業等爭議問題上各國無法達成共識,而使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其中,糧食安全議題亦是影響談判進程的重要關鍵,因其不僅僅是經貿爭議,更涉及發展中國家的民生與政治問題。本文中將針對印度的糧食安全法案出發,檢討法案中因大量的糧食需求而致印度政府需依規定以「最低支持價格」(Minimum Support Price)向印度農民購買糧食之行為,是否獨厚國內農業之爭議。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