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3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顏志昇、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謝欣晏、王耀誠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3/11/25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從美國高地棉案之後續發展省思DSU第22.1條之規範

2.關於WTO上訴機構組織之若干問題

3.簡析俄羅斯限制立陶宛乳製品進口之措施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4.試析納「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於TPP投資專章之可能-澳洲觀點與現存僵局

經貿法訊

從美國高地棉案之後續發展省思DSU第22.1條之規範
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於今(2013)年3月15日做成處分,處罰九家民營電廠的聯合行為,其罰鍰金額高達63.2億元。此舉引起各界討論公平會的處分是否適當。後來公平會的處分被行政院訴願會認為在罰鍰數額決定上有瑕疵,訴願會命公平會在11月另為適法之處分,公平會乃於11月5日為新的處分,罰鍰額總計仍超過60億元。九家被處罰的民營電廠並非單純本土企業,而是有外資涉入,因此當各界紛紛以契約法或公司法的角度在評析此爭議時,本文選擇探討公平會之行政處分在國際投資法下應如何評價。 ……(詳全文)

關於WTO上訴機構組織之若干問題
二〇一一年年三月日本福島核災後,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水外洩的問題持續成為各國焦點,進而引發各國對日本福島鄰近地區產品實施程度不等的進口禁令。於今年八月,日本東京電廠(以下稱「東電」)更指出有新的高濃度汙水外洩,因此韓國於八月二十六日向日本要求提供相關檢測資料但未果;東電更進一步在三十一日表示外洩汙水超過100倍安全值,進而使韓國於九月六日擴大其禁令措施,將原本針對福島鄰近八縣82種漁產之禁止進口措施(以下稱「原始措施」),改成八縣漁產全面禁止進口(以下稱「六日措施」)。 …… (詳全文)

簡析俄羅斯限制立陶宛乳製品進口之措施與WTO規範之合致性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剛於2013年12月3日至12月6日在峇里島舉行第九次部長會議,由於杜哈回合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故在本次會議中將幾個較有可能收割的議題包裝成MC9小型套案,以利談判的順利進行。MC9小型套案的內容包括農業議題、低度開發國家的進口配額以及貿易便捷化的等三大議題,WTO會員國希望能先就小型套案的部分達成協議,因此,本次峇里部長會議的成功與否,對於多邊貿易未來之發展可說是有長足的影響。 ……(詳全文)

試析納「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於TPP投資專章之可能-澳洲觀點與現存僵局
鑑於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中,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僵持不下,為打開貿易市場,並創造經濟成長及就業機會,今(2013)年7月,歐盟與美國兩大經濟體針對農業到跨境服務、投資法規展開「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第一次談判。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