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趙思博、顏志昇、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謝欣晏、王耀誠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4/1/10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從法羅群島向歐盟提起諮商一案看WTO與歐盟之管轄權衝突問題

2.試析我國政府採購法規與新版政府採購協定之合致性

3.由峇里部長會議簡析WTO單一認諾制度

4.上海自貿區開放程度之初探─以銀行業為例

經貿法訊

從法羅群島向歐盟提起諮商一案看WTO與歐盟之管轄權衝突問題
去(2013)年11月4日,因歐盟針對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採取之強制性經濟措施可能違反WTO涵括協定底下有關最惠國待遇、過境自由、以及數量限制等相關義務,法羅群島遂透過丹麥在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向歐盟提出諮商。……(詳全文)

試析我國政府採購法規與新版政府採購協定之合致性
政府採購協定(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GPA)係一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下之複邊貿易協定,現行GPA第24條第7項第b款所明文規定之內建談判歷經15年之久,在2012年3月30日各簽署會員國駐日內瓦之大使層級代表採認相關之談判成果後告一段落。新版政府採購協定(Revised GPA, 下簡稱新版GPA)扣緊三個目標作了實質上之修正:第一、修正並改善現行GPA協定相關資訊技術及採購方法;第二、擴大協定中各締約國政府適用政府採購協定市場的開放範圍;第三、消除現存之歧視性措施;不僅對各條文內容作了修正、增加附錄各國開放清單,更大幅度更動條文及附錄次序。而此次修正嗣三分之二以上締約國,對修正政府採購協定議定書(Protocol Amending the 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完成各內國法制所要求之批准程序後,新版GPA即可正式生效。…… (詳全文)

由峇里部長會議簡析WTO單一認諾制度
去(2013)年12月3日至7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會員國部長齊聚印尼峇里島舉行為期5天的第9屆部長會議(the 9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MC9),159個會員國經過5天議程終於正式通過了峇里部長宣言(Bali Ministerial Declaration),並就該宣言所包括的峇里套案(Bali package)達成共識。對至今長達13年的杜哈回合談判而言,此一具體成果的達成,為WTO多邊貿易體制注入了持續完成談判的新動力,並重建全球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詳全文)

上海自貿區開放程度之初探─以銀行業為例
去(2013)年8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下稱上海自貿區),而上海自貿區也在同年9月29日掛牌運作。與一般的保稅區、加工出口區相較,上海自由貿易區在開放的程度、規模以及對中國未來的影響上,具有深遠的意義。……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