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謝欣晏、王耀誠、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
發行刊號:第一百五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4/3/25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試析中國提出之電器鋼案履行措施與WTO協定之合致性

2.試析反傾銷案件中非市場經濟體之定義及正常價格之計算-以歐盟反傾銷基本規則為例

3.初探歐盟新政府採購指令-以限制第三國進入 為中心

4.從韓澳FTA草案第20.5條的解釋原則看其如何處理WTO與RTA間之裁判衝突問題

5.試析美國新農業法案棉花計畫對高地棉案之因應措施

經貿法訊

試析中國提出之電器鋼案履行措施與WTO協定之合致性
中國電器鋼案於前(2012)年出爐之上訴機構報告 中,上訴機構維持了小組認定之結果,指出中國之貿易救濟調查機關對美國冷軋取向矽鋼產品(Grain-Oriented Electrical Steel, GOES)實施反傾銷與平衡措施欠缺足夠證據,未能符合反傾銷協定(Agreement on Implementation of Article VI of the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1994)與補貼暨平衡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Subsidies and Countervailing Measures)。該案出爐後,原告國美國和被告國中國針對履行裁決之合理期間未能達成合意,是以依照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Understanding on Rules and Procedures Governing the Settlement of Disputes)第21.3(c)條規定訴諸仲裁 ,最後裁決中國須於2013年7月31日前使其措施符合小組與上訴機構之認定 。中國商務部遵循履行期限,於7月31日公告其關於電器鋼案再調查之裁定……(詳全文)

試析反傾銷案件中非市場經濟體之定義及正常價格之計算-以歐盟反傾銷基本規則為例
縱觀目前國際貿易的情況,當關稅障礙隨著稅率不斷降低,其對於貿易的影響力也逐漸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非關稅障礙的使用情況則日漸盛行,其中,反傾銷案件比例節節升高,因此,反傾銷案件之調查與認定便漸趨重要。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秘書處今(2014年)年3月14日公布之反傾銷委員會半年報中,截至2013年底,歐盟(Europe Union)依WTO反傾銷協定第16.4條 之規定,向WTO委員會報告的反傾銷行動來看,歐盟對於中國所累積課徵的反傾銷稅之案件多達52件,高居反傾銷案件之首,而歐盟針對來自中國之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所引發的爭議之一,即為其反傾銷基本規則中涉及非市場經濟體的相關規定 。…… (詳全文)

初探歐盟新政府採購指令-以限制第三國進入 為中心
歐洲議會於今(2014)年1月14日通過了歐盟政府採購指令修訂草案包括:修訂2004/17/EC號指令(關於協調水、能源、交通和郵政服務等公共事業採購程式的指令)、修訂2004/18/EC號指令(關於協調公共工程、貨物和服務合同授予程式的指令)、推出有關特許權指令 及推出限制第三國進入指令。……(詳全文)

從韓澳FTA草案第20.5條的解釋原則看其如何處理WTO與RTA間之裁判衝突問題
近年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及區域貿易協定(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RTA)蓬勃發展,由於自由貿易協定常要求更高程度的自由化以及有更高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或是更高的產品檢疫標準,在自由貿易協定下,通常也設有爭端解決機制。因此,當案件發生爭端時,究竟該適用在自由貿易協定架構下的爭端解決機制的解釋還是現行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的解釋,引起廣泛的討論。因當有爭端發生時,同時存有兩個爭端場域可以解決爭端時,若兩個爭端場域對於同一義務的解釋有衝突,可能產生規範分殊化(fragmentation),該如何適用法律成了一大問題,也因此,如何解決WTO與RTA之間的衝突…… (詳全文)

試析美國新農業法案棉花計畫對高地棉案之因應措施
今(2014)年2月初,美國國會取得共識後通過新農業法案,美國歐巴馬總統簽署並頒布美國新農業法案(Farm Bill),該農業法案包括刪除直接補貼支付程序(Direct Payments, DPs)、反循環給付(Counter-Cyclical Payments, CCPs)及農作物平均收入選擇計畫(Average Crop Revenue Election (ACRE) Payments)等重大改革,利於美國農業生產力提升及農產品出口機會增加,並有利於可解決與巴西高地棉爭端之問題。……(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