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張毓欣

主 編:曾大川

編 輯:李嘉沂、羅錦嵐、張仁憶、施曉恩、謝易衡、鄭燕黛、陳姿妤、張毓欣、林良怡、劉馥寧

發行刊號:第八十七期

發行日期:2009/06/09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NAFTA及歐盟呼籲因H1N1新流感實施豬肉進口禁令之國家儘速撤銷禁令

2歐盟與美國達成臨時性牛肉協議

3.WTO成立小組審查墨西哥指控美國之「無害於海豚」標示規則

經貿法訊

NAFTA及歐盟呼籲因H1N1新流感實施豬肉進口禁令之國家儘速撤銷禁令
今(2009)年4月28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以下簡稱OIE)主張應停止「豬流感」此稱呼,因新型H1N1流感事實上包含了人類、家禽和豬的變種基因,而非只限於豬。………(詳全文)

歐盟與美國達成臨時性牛肉協議
自1988年歐盟禁止進口含有荷爾蒙之牛肉以來,美國與歐盟即展開了長達二十年之久的牛肉貿易爭端。2009年5月13日,歐美雙方簽訂臨時性的牛肉協議,以解決纏訟多年的荷爾蒙牛肉爭端。………(詳全文)

WTO成立小組審查墨西哥指控美國之「無害於海豚」標示規則
鮪魚及其加工製品是相當重要的經濟產品,而由於鮪魚具有與海豚一起迴游之習性,故漁民經常以海豚做為尋找鮪魚的指標,使用圍網(purse seine net)進行捕撈。也因此在捕撈鮪魚時,經常同時捕獲海豚,間接造成海豚傷亡。有鑑於此,美國立法頒布「無害於海豚(dolphin-safe)」標章…..(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