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1期經貿法訊

發行人:楊光華
總幹事:趙思博
主 編:吳孟洲
編 輯:李宜芳、王芊茵、陳韻竹、謝欣晏、王耀誠、
黃馨葳、唐君豪、莊亞婷、劉盈君、陳稚卿、
邱彥禎
發行刊號:第一百六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4/4/25

最新訊息

各位讀者:

◎本期電子報內容計有:

1.以美韓FTA為例試論其對台灣藥品訂價可能之影響

2.資訊科技協定談判近況及可能發展

3.試析中國稀土案中有關中國入會議定書第11.3條得否適用GATT第20條之一般例外之規定

4.歐美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金融服務監理合作之歐美立場概述

5.從美國超黨派貿易促進授權法看我國經貿談判之事前授權機制

經貿法訊

以美韓FTA為例試論其對台灣藥品訂價可能之影響
在本中心經貿法訊第158期「醫療科技創新近用議題在多邊架構下之發展─以WTO、WHO、WIPO之三方合作報告中專利部分為例」文中,提及有關醫療科技近用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間有諸多爭議問題,其中,藥品訂價問題也是三組織機構關注的議題之一,惟相較於三組織報告較架構性地介紹藥品訂價,此議題在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Republic of Korea, KORUS FTA,下稱美韓FTA)下……(詳全文)

資訊科技協定談判近況及可能發展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下之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自前(2012)年展開產品清單之擴大談判以來,由於各參與國對於增加清單內的產品項目無法達成共識而停擺兩次;去年十一月中國未在免稅產品清單方面作出退讓後宣告破局,…… (詳全文)

試析中國稀土案中有關中國入會議定書第11.3條得否適用GATT第20條之一般例外之規定
近年來隨著稀土原料,在科技產品製造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世界各國無不積極確保其來源供給的穩定。其中,中國為世界上稀土產量甚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且因過去大量的開採,提供了世界各國低價且大量的稀土資源。因此各國對於中國大陸所生產的稀土資源,依賴極深。但隨著環保意識地抬頭,中國亦開始對稀土資源的進行出口管制。透過出口關稅、出口配額等等措施,使得世界稀土資源的供應大為減少。……(詳全文)

歐美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金融服務監理合作之歐美立場概述
歐盟與美國於今(2014)年3月10日至14日舉行TTIP第四回合談判,並定於今年夏季前在華盛頓舉行下一輪談判。雖然本次會後雙方均表示談判取得進展,但仍對於動物產品議題、投資者與國家爭端解決及金融服務監理等議題存在歧見。…… (詳全文)

從美國超黨派貿易促進授權法看我國經貿談判之事前授權機制
近年來隨著多邊談判回合停滯,使各國競相投入雙邊貿易協定之簽訂以追求更進一步的經貿自由化,除了更大幅度地降低關稅外,更積極的解除各國之管制措施,然而,在進一步經貿自由化下,勢必衝擊國內產業的空間。因此,各國開始法制化其對外簽署經貿協定時之制度,包含國會監督、與產業溝通等。……(詳全文)